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调研报告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料 加快乐山循环经济发展步伐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乐山市的“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步伐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发展循环再生经济是经济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而大力提倡的发展模式,但当前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率较低,为此我社对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现状及前景作了专题调研。

一、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的排放状况近年来随着工业强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各类大中小型火电、冶金、盐磷化工、建材生产企业应运而生。由于历史原因,部份企业对其产生的工业固体废料在处理、再生、循环利用技术上严重滞后,造成我市工业固体废料堆积成患。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排放企业主要集中在:沙湾区的冶金企业;犍为县、五通桥区的盐磷化工企业;夹江县的陶瓷、玻璃生产企业以及分布全市的火力发电企业。目前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排放当中火电企业每年额定排放粉煤灰量超过100万吨,由于综合利用率低初步估算长年累积的堆存量已达2000万吨。冶金、盐磷化工、陶瓷企业每年额定排放固体废料(主要是:硫酸渣、磷渣、钢渣、炉底渣等)逾150万吨。

二、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的再生利用状况我市工业固体废料中以硫酸渣、磷渣综合利用率较高,而粉煤灰、钢渣综合利用率极低,根据乐山市经济委员会《企业(项目)资源综合利用情况统计汇总表》的数据反映,乐山市2005年综合利用粉煤灰14.044万吨,综合利用率仅占当年粉煤灰排放量的15%,占乐山市目前粉煤灰总存量的0.7%。目前乐山市对粉煤灰进行专业加工生产的企业仅在沙湾区、犍为县各有一家,生产供砼工程掺用的二级粉煤灰和S75级矿粉,由于生产规模较小每年综合利用粉煤灰、矿渣不到10万吨。

三、乐山市在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上滞后的原因1、资源再生利用意识不到位目前各级政府和企业没有把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与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联系起来,资源再生利用意识淡薄。长期以来习惯于粗放式、高消耗生产方式的企业依靠低成本生存和发展,不愿把资金投入到环境减压和再生利用上。企业对各种资源的利用还停留在工业文明进程中的前期阶段——只求索取不图回报的惯性模式上。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政府主管部门对循环经济的发展认识依然不到位,没有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对乐山市工业企业的项目分类、地理分布、排放总量、有效利用状况、利用能力等排查不清,家底不明,仅对我市利用工业废料享受税收减免的企业有一粗浅的统计,这种现象令人担忧。

2、缺乏有效的政策指导在工业固体废料的综合利用和推广应用上,乐山市还没有制定相关的政策规章和办法,对现有的国家政策也执行不力。政府没有专门的领导协调机构来推动此项工作,缺少对基本情况的掌握、没有深入的政策研究、未制定总体规划。在建筑、建材、修路筑坝、回填工程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对能利用工业固体废料的企业没有刚性规定和奖惩条例,没有完整的优惠和税收激励政策。

3、未形成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市场乐山境内的工业固体废料沉睡至今关键在于没有形成综合利用的市场,由于没有充分认识到工业固体废料所带来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政府在此没有发挥配置市场要素的作用,企业缺乏相应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市场不成熟,没有形成“供需”关系和联动的产业链,没有真正发挥市场调节这根经济杠杆的作用,使得工业固体废料的利用没有全面开发,利用渠道没有完全畅通、利用方式没有有效落实,形成了“有货卖不出、想买买不到”的尴尬局面。

4、应用配套技术水平不高我市在工业固体废料应用技术的创新能力上相当薄弱,配套技术水平不高,缺乏系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一些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共性和关键性质技术开发不够,科技主管部门在帮助企业作好技术引进和推广力度上也不够,我市建筑部门又没有应用工业固体废料的经验,也没有把技术请进来的机构,因此,我市在工业固体废料的利用上属于“技术断层”,应用底气不足。另外,大部分火力发电厂采用水力除尘、湿式排灰、渣灰混排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粉煤灰的综合利用。

5、取材成本也是阻碍综合利用的因素仅以粉煤灰综合利用为例:乐山市火电厂均分布在境内各区县,对需要粉煤灰作为原料的企业和基建工程项目,受运输半径包括过路过桥费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成本递增导致施工单位不愿意采用粉煤灰。加之乐山市地域优势明显,水系发达,有着丰富的砂石矿资源,取材容易,价格低廉,在利益取舍上,并不注重环境成本的企业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忽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对我市工业固体废料利用的对策建议(一)摸清我市工业固体废料家底,制定综合利用规划书政府主管部门应对乐山境内所有工业固废排放企业有详实的摸排情况和调查资料,重点掌握工业企业的分布情况、行业分类、地域位置、运输状况、排放方式、常规排量、利用现状等数据。在此基础上结合乐山实际,组织业内专家制定综合利用的中长期规划书。该规划书应将利用理念、发展构想、政府打算、预期目标等一并纳入,这必将对提高我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促进企业技改,扩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利用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全面制定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的政策办法目前,乐山市尚未制定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的政策性规章或办法,政府部门在推广中没有依据,而上海、河北、山东、深圳、南京、大连等省、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管理规定、条例和奖励办法,有的甚至有刚性要求。这些规定对促进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乐山市应当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形成《乐山市工业固废综合管理利用办法》。打破地区、部门、所有制和企业界限,发展横向联合,推行经济承包制、租赁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国有、集体、私营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同时坚持"以用为主"的指导思想,实行"因地制宜、多种途径、多方协作、鼓励用废"和"谁排放、谁治理,谁利用、谁受益"的原则,不断扩大利用面,提高利用效率。

(三)建立“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园区根据乐山市工业固体废料排放地域,建议在沙湾区、五通桥区、峨眉山市工业企业聚集地建立“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园区。执行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在土地、融资、交通运输规费等方面制定优惠措施,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企业进入园区投资,实行片区化管理,就近集中再生工业固体废料,形成上下游链条“变废为宝”。对“工业固体废料”排放地域内的可综合利用的工程(项目)制定刚性政策,对工业固体废料综合利用率进行下限控制。

(四)以综合利用粉煤灰、炉底渣、矿粉等为突破口,引导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发展,培育工业固废的利用市场多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组织相关部门对粉煤灰性能及其综合利用进行了大规模、大面积、大范围、多领域卓有成效的科学实验和技术开发,为粉煤灰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研究开发了综合利用粉煤灰的多种渠道,目前在粉煤灰的综合利用上既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又有强大技术的支撑,省外其他城市如上海、青岛、天津等地对粉煤灰的综合利用非常好。

反观乐山,现在粉煤灰的年排放量已达100万吨以上,以往堆存量为2000万吨,但综合利用状况却并不理想,其关键就在于没有形成综合利用市场。我们认为以综合利用粉煤灰、炉底渣、矿粉等为突破口,引导新型建筑材料的产业发展,培育工业固废的利用市场是当务之急。

1、引导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产业发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是城市发展与城镇化建设领域的重点内容之一。 2005年召开的首届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讨会上,国家建设部明确表示中国将在未来20年间大力发展节能型绿色建筑,逐步使传统建材向绿色建材转化,在此过程中将会有2000——3000亿元的新市场空间。粉煤灰经过一定工艺煅烧后制成的加气混凝土砌块,就是一种最典型的新型绿色墙体材料。

目前乐山市建筑用砖80%以上使用粘土或页岩烧结砖,能耗高、污染大、消耗有限的土地资源和森林资源。针对目前这种状况,一是政府应出台相应政策,在一定年限内逐步淘汰粘土或页岩烧结块。鼓励企业综合利用粉煤灰、炉渣、煤矸石等工业固体废料制造轻型节能墙体保温砌块、屋面瓦和地面砖,这种技术成熟、能耗低、造价低、自重轻、隔音好,具有广阔发展前途的新型建筑材料进入乐山市场后,应得到大力推广和保护。以粉煤灰多孔砖为例,粉煤灰掺量可达40%~60%,按照乐山市每年需用约3亿砌块计,该单一产品即能综合利用粉煤灰逾25万吨。二是政府重大基础性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应鼓励大量应用粉煤灰产品。政府在招投标中把采用粉煤灰及其制品的企业作为投标倾斜的依据之一。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以粉煤灰、矿粉、炉底渣作原料的墙体砖、人行道砖、草地砖和广场砖,积极吸引国内外有成熟的生产节能型建材能力的企业落户乐山,提高乐山有效利用再生资源的整体能力。

2、强制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乐山于2004年9月2日颁布了《关于在乐山市中心城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乐山市商品混凝土得到了快速发展,粉煤灰、矿粉作为具有一定火山灰活性的物质,可以用做混凝土胶凝材料,具有较高的综合利用价值。

自通知实施以来,2005年4月至2006年底,乐山市使用商品混凝土总量近60万方,按每方可掺加水泥用量的30%粉煤灰或矿粉计,累计使用粉煤灰、矿粉约10万吨,综合利用效益较好。但由于乐山市商品混凝土发展较晚,政府相关部门对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带动综合利用粉煤灰技术水平提高的认识不足,再加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监督力度不够,现场自拌混凝土现状没有在根本上得到全面禁止,产生的噪声、粉尘污染也与乐山市获得的“全国卫生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形象不符。2005年4月至2006年底,商品混凝土使用率只占乐山市中城心区混凝土生产量的60%。

借助商品混凝土发展平台加大粉煤灰、矿粉综合利用率,必须依靠各级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商品混凝土的推广应用不应局限于市中心城区,对乐山市中区、周边区、县也应大力提倡、鼓励发展使用商品混凝土。目前乐山市商品混凝土生产能力可达年产120万方,增加运输能力或要求在有条件的区、市建立商品混凝土站,即可覆盖井研、五通桥、沙湾、峨眉山等周边区、市、县,综合利用粉煤灰、矿粉预计每年可达20万吨。

乐山市丰富的粉煤灰、矿粉资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政府应引导粉煤灰、矿粉的深度加工产业,提升技术指标、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外销作为乐山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新的增长点。仅以成都市商品混凝土发展为例,2006年成都市商品混凝土生产总量高达1500万方,可综合利用粉煤灰、矿粉约150万吨。

3、严格执行企业(项目)资源综合利用税收减免审批制度,加大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率以我市水泥生产企业为例:根据乐山市经济委员会《企业(项目)资源综合利用情况2005年统计汇总表》提供的数据分析,我市水泥生产企业2005年综合利用粉煤灰仅14.5万吨,按全市水泥年产800万吨计,水泥企业的粉煤灰综合利用率只达7.5%,远远低于国家有关税收减免政策规定的工业废料不少于30%的综合利用率,而全市水泥企业2005年享受减免税却高达1830余万元。可以看出当前企业在利用工业固体废料上还仅仅只停留在为企业减税上,并无利用的能动性。对此,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督导水泥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加速淘汰落后工艺水泥,加大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率,仅此一项,乐山市每年可综合利用粉煤灰200万吨以上。

4、从资金上对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科研项目和企业技改工程进行大力扶持。

由政府主导在全市引进推广使用先进、成熟的工业固废利用新工艺、新技术。支持企业方开展对粉煤灰、炉底渣、矿粉生产和利用的技术攻关,目前乐山境内大部分老火电厂使用的是湿式排灰系统,而大宗水泥制品添加料又必须使用高质量的干排灰,因此要积极鼓励火电厂使用静电除尘系统,对火电厂改造完善降灰利用系统,如静电除尘、干湿分排、灰渣分排、粗细分排等工程项目时应优先立项,银行根据信贷政策,在安排贷款上给予积极支持。

5、制定地方强制性政策法规,在乐山市市政、交通、铁路、机场、电站、码头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上综合利用粉煤灰湿排粉煤灰在公路基层(底基层)填料、路堤土壤改良、筑坝、工程回填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利用价值。根据乐山市“十一五”重大工程项目规划,乐宜高速、乐雅高速、绵成乐城际快速轨道乐山段、乐山旅游机场、沙湾电站、千佛岩电站、官帽舟电站、毛滩电站、安谷电站、犍为客运港区和货运码头、五通桥桥沟码头和市中区杜家场码头等项目将陆续动工建设,综合利用粉煤灰、消化乐山市现有粉煤灰存量潜力巨大。仅以乐宜、乐雅高速公路为例,每公里路堤基层(底基层)可掺用粉煤灰0.25万吨,保守估计可综合利用粉煤灰30万吨。

(五)加强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宣传、培训和交流工作工业固废的综合开发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企业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协作和配合。在明确主管部门和协管单位后,要确定各自职责,部门间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一是由主管部门牵头,大力开展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宣传和培训工作,组织全市相关企业和部门领导学习国家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的大政方针,推进我市循环经济建设的步子。二是组织管理和技术人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开展经验、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交流,着重引进外地工业固废利用的先进技术在我市推广使用。三是依托乐山新闻网建立“乐山工业固废利用论坛”,将论坛作为收集信息、获取资料、宣传乐山利用工业固废的前沿阵地,从舆论和观念上为乐山循环经济的建设推波助澜。

综上所述,目前是我市工业固废综合开发利用时机最为恰当,条件最为成熟,前景也最为广阔的时候。对于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难点在观念的转变,重点在政府的主导,关键在市场的培育”。我们深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技术进步、政策推动之下,乐山的循环经济发展一定会呈现出蓬勃的活力和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