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加大峨眉武术文化产业开发力度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峨眉武术作为中国武术的三大流派,在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少林武术在上个世纪的产业兴起,武当武术也在不断做大做强。反观峨眉武术近年的发展,政府虽结合旅游倾力打造“佛教文化、民俗文化、茶文化及武术文化”四大品牌,并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但无论是在武术界的影响力,还是与武术相关的产业发展方面,都还存在一系列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性。作为独具特色的地域武术流派,相关职能部门对其发展的潜质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和肯定。产业发展在总体思路,宏观把控,阶段规划方面缺乏系统性和组织性。

二是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不够,配套组织机构不健全。十余年来,峨眉武术在配套设施、职能部门设置方面相当缺乏,只在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局下属成立了峨眉武术发展股。缺少专业的科研机构和产品设计开发与营销等。

三是宣传、包装力度不够。峨眉武术在宣传和包装上,无论是形式还是质量都明显滞后于其它地域武术的发展,宣传手段单一、效果不佳。

四是科研水平有待提高。峨眉武术的理论科研工作做的不够。如对峨眉武术的器械,服装的设计,还有待于进行科学考证,进一步体现流派特点。

现在,我们迫切需要重新认识和审视峨眉武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借鉴其他经验,在峨眉武术的广度、深度上加大开发力度。为此,建议:

一、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的产业发展机制

充分发挥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运用产业市场规律,加强市场的规范和法制化建设,以此确保峨眉武术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确立峨眉武术发展的目标。了解峨眉武术的自身现状、环境及条件,制定峨眉武术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目标,稳中求进。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能部门功能。成立峨眉武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制定产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和协调武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定期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加强武术协会制度建设。文物、宗教、教育、体育、文化及外事办等部门相互协调,共同管理,形成合力。

三是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政策扶持,对峨眉武术文化产业实施优惠的财税政策。把武术馆校建设纳入乐山-峨眉山市城市建没统一规划,加大教育扶持力度,支持民办武术教育,并将峨眉武术作为地方课程引入课堂教学。加强与峨眉山旅游景区的结合,“以山扬武、以武丰山”。在行政收费和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措施,奖励和支持民办武术馆校参加各种比赛,形成竞争机制。

二、通过专业引领—组织化发展—民间辅助,三层推进建设

一是成立峨嵋武术文化理论、教育科研机构、设立相关宣传机构。二是成立峨嵋武术技术、专业器械和服装研发机构。三是. 培养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民间群体作用,壮大峨眉武术产业队伍。

三、佛武相济,武旅相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要珍惜和用好武术与宗教、武术与旅游的历史渊源,与佛教团体、旅游行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是发展武术旅游产业,包括武术旅游文化节、武术旅游表演与观摩、武术特色餐饮等等。借助旅游大舞台大产业推进武术发展。二是利用武术营销峨眉和峨眉山,增强旅游吸引力。如可精选峨眉武术到旅游客源市场区做旅游营销表演,建设以峨眉武术为主题的“峨眉武术”社区,形成峨眉武术的基地,以此来彰显峨眉武术,为峨眉山旅游增加新的看点和亮点。二是推广峨眉武术的健身功法,将《峨眉十二桩》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推出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编排易学、简练,便于推广的健身功法套路,在居民和游客中推广,让发挥峨眉武术健身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