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尽快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所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畜牧业是我市传统产业之一,主要以生猪、蛋鸡为主,在农业总产值中占比相对较高。据统计,全市年出栏猪400万头、牛17万头、羊98万只、禽7041万只、兔1425万只。死亡畜禽数为猪2.6万头、牛羊0.24万头(只)、禽兔274万只,共约277万头(只)。现阶段,对死亡畜禽的处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以挖坑深埋的方式自行处置。二是直接抛尸野外或垃圾箱。死亡畜禽中亦有相当 一部分被不法商贩加工成食品流向市场。

近年来,全市动物饲养量逐年增多,动物死亡数量逐年攀升。由于养殖户的法律意识和思想觉悟比较低,主动进行无害化处理难度较大。加上部分地方财政困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养殖户对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产生抵触情绪。加之政府相关部门打击不力,乡镇兽医人员少、工作量大,无法对病死畜禽进行全程监管,致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形同虚设。

上述问题存在已久,对动物产品和动物防疫两方面构成了安全隐患,容易引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为此建议:

一、加大违法惩治力度,完善法规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现行管理规章,做到有法可依、处罚有据。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大检查和惩治力度,对不按照规定处置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行为,要责令当事人进行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二、全面推行养殖保险政策要完善和全面推行养殖保险政策,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对病死畜禽的鉴定、确认、理赔工作,降低养殖户的损失,促进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三、落实生猪无害化处理补贴经费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养殖者了解政策。各级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补贴政策,补偿受损养殖户的损失,提高无害化处理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四、尽快建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所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所建设,设立专门机构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可以采用高温生物降解处理模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统一收集进行集中处理;或是通过资金补贴给养殖户、屠宰场,让他们各自设立处理场所,及时、高效处理病死畜禽;也可以通过政企合作模式,由企业负责实行,政府进行监管和财政扶持,从而达到更好、更快推动无害化处理的进程。

2015年政协全会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