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积极推进我市农村电商市场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电商已成为当前最红火的产业,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高达10.2万亿元。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新兴服务已成为衡量地区经济结构是否合理,城市新兴化程度高低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标志。根据市商务局的初步统计,全市2014年电商交易额达到325亿元,双“十一”期间,乐山网络零售额达1.42亿元,同比增长55.6%。个人网购金额人均5760元,位列全省第三,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存在巨大潜力。

我市以沐川、犍为、马边等区域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集群目前已初具规模,地方土特产、特色乡村游、乐山小吃等都极具市场号召力,完全具备进军电子商务的优势和基础。不过,目前我市农村电子商务方面的投入、培育和发展远远不够,没有形成重大影响的品牌和市场。我们建议应当抓住当前大好时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这是转变农民观念,培养农民运作市场能力,促进新型农业发展助农增收调节三产的有力渠道。

一、摸清情况、科学规划,做好基础工作

做好全市特色农业、优势农业和规模企业的调查,科学规划特色农业发展途径,筛选一批质量高、产量大、服务好的特色农产品,做好宣传推广。在政策、资金、市场、人才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培育电商企业,可以在农村专业合作社和规模企业中率先开展电子商务,为进一步开拓农村电商市场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政府联系网商,创办都市农业现代化园区

要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主动性,牵头做好推广工作。以涉农网商为招引资重点,把商品(与服务)卖到乡镇农村去,把农村特产、川菜特色服务卖到城镇去。将知名网商如阿里的“千县万村”计划、顺丰速运旗下的“电商食品商城”、京东商城的生鲜食品频道等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对象。可以把电商布局在小城镇和农村,带来电商和新农村的互促发展,进一步影响城镇化格局和产业格局。试点创办都市农业现代化园区,建设物流、检测与农产品溯源体系,进一步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内容。

三、扶持一批电商村、电商街,助农致富

积极借鉴国内知名电商村经营模式,如江苏宿迁沙集镇的宜家(份)家具电商村、颜集的“花木电商”村,福建龙岩培斜村的竹凉席和茶叶淘宝街,安溪灶美村的藤铁工艺产业电商村。积极探索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合作电子商务路径,帮助农户解决开展电子商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企业与农民的内在动力结合起来。

四、鼓励大学生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发展

嘿客类似连锁小超市,是刚冒出的电商新宠,开在社区周围,既是实体店,又是网店,称为“网络实体店”,非常适合大学生创业平台。这可以作为实体店则不陈设商品实物,作为网店却又不摆设无数商品的图片,店内的电子触摸屏连锁互联网;其后台掌握着N家商户供应人海量的商品(或服务)资源和信息,通过图片与电了触摸屏向顾客快捷、清晰展示,实行线上线下(020)互动交易。我市大学生热衷创业者不少,其中已有大批淘宝高手。鼓励这两部分群体手拉手,大批创办电商,把学生创业与农户营销相结合。

五、政府监管帮扶,突破农村电商发展瓶颈

各级政府要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降低农民网商上网和运营成本,鼓励农村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产品,开发面向农村电子商务需求的定制服务,帮助农民网商降低业务成本;推动网络平台透明化,在平台上建设共享的信息、知识和业务社区,为业务链条和价值网络的拓展提供必要的前提。设立电商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商示范工程,配套服务业、投融资服务。实行线上线下互动,打通农民—物流—电商—市场的通道。扶持初具规模效应的本土物流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运送服务。加大电商专业人才培育,引导驻乐高校早办电商专业,建立电商实训实习基地。

2015年政协全会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