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市委简介
我的位置: 首页 > 九三学社 > 社市委简介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情况简介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现为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旭东,副主任委员刘忠、谢建平、李晓云、李志强,秘书长张瑶。

社市委会在社四川省委会和中共乐山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全市各级社组织和社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3年底,社市委会共辖2个委员会、12个支社,社员431人,平均年龄56.4岁,科技、医卫、高等教育主体界别298人,占比69%,有中级以上职称354人,占比82%。社员中现有厅级干部2人,县级干部16人(含事业),科级干部42人(含事业),1名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委员(其中省政协常委1名)、9名市人大代表、23名市政协委员。社市委会机关设办公室、组宣科两个机构,编制5人。社市委会自成立以来,拥有众多杰出代表和有影响力的人物,如嘉州画派创始人李道熙、乐山心胸外科奠基人谢邦富、全国三八红旗手潘虹宇、四川省名中医张永忠、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汪红烨、“嘉州英才卡”获得者刘洪江等。

社市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建言,30多年来,开展各类调研500余次,累计提交政协大会发言、常委会发言、主席会发言320余篇,向市政协、人大提交各类提案、建议、意见、议案共计1500余件。《关于我国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问题及建议》被全国两会采用,受到时任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同志亲笔批示。《关于建立健康活跃、发展有序文物交易市场的建议》作为社中央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关于对ICU重症感染患者合理调整医保报销政策的建议》等3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和社中央采用。调研报告《让我市粉煤灰资源乘上循环经济的特快列车》及其2份转化提案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170万吨粉煤灰用于乐宜高速建设,为我市循环经济作出贡献。《关于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书记和市长同时签批。《关于构建乐山城市文脉肌理的建议》等6篇党外人士建议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建设美丽乐山城市实践路径研究——产城互动下的城市发展模式选择》《关于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分获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关于规范研学旅行发展的建议》《关于高质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等多件集体提案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

社市委会在整合智力优势、依托科技特色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92年,社市委会启动“九水合作”(九三学社与水口镇合作),连续12年开展对口农业科技扶贫。2009年启动“九西合作”(九三学社与西坝镇的合作),从公共医疗卫生、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农产品科技开发和职业技术培训等多方面为西坝镇提供智力支持和对口帮扶。2023年,促成中共乐山市委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签订“九乐合作”,围绕科技创新、高等教育、核技术应用、招才引智、乡村振兴、党派建设等方面开展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人才互动、项目互建,积极打造乐山与民主党派省委会新时代多党合作典范。同年与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镇签订“九冠合作”协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更多资源汇聚、更多人才下沉、更多科技下乡,全面服务冠英镇乡村振兴。连续15年跟随“科技之春三下乡活动”走遍乐山城乡,在缺医少药的小凉山区,“关爱至伊.温暖生命摇篮”和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普查活动,让7000名彝区妇女感受到了医者仁心和九三大爱。2016年启动“亮康行动.乐山行”,12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复明手术,重获光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社市委会建立完善精准对接机制,为定点帮扶的五通桥区新云乡和金口河区的永胜乡寻找产业脱贫良方,同时积极整合社内资源,在贫困地区开展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扶贫活动,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社市委会先后获社中央“组织建设先进集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集体”,以及社省委会“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机关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表彰,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市级组织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