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是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保障群众用水安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城乡一体化供水规划编制方案》,到2019年我市城乡供水“同网同质”率将达到90%以上。目前全市已建成城乡供水工程数百处,点多面广,但大多数供水企业没有水质检测能力,难以对农村饮用水的水质状况进行全天候有效监测。

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需要加强城乡供水监测体系建设,实现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的全覆盖,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饮用水。为此,建议:

一、高度重视水源地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监管。加快建立合理的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基金,出台扶持水源保护区人民增收致富的优惠政策,支持水源保护区群众发展非污染性生产。

二、供水水质管理实行(供水〉企业自检、行业监测和行政监督相结合的制度。依照水质标准,对供水进行实时监测,防止水污染事件的发生。

三、成立水质检测中心,负责供水企业水质检测工作。可由市、区疫控中心负责水质监督工作,实现监管渠道畅通、动态监测、信息共享,水质报告定期向公众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2015年政协全会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