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促进我市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精细化工是精细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的统称,是化学工业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是化工行业最活跃的增长点。基础化工产品包括一些中间化工,价格每吨多在一、两千元,甚至三、五百元,像氯化铵、烧碱、PVC,售价低且库存严重,比如乐山和邦集团氯化铵库存积压达上百万吨;而精细化工产品每吨售价大多在十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元,比如稀土、多晶硅、石油分子筛等。

精细化工具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具备高附加值,产出投入比高,市场升值幅度大,获利水平高;二是面向高消费领域和新兴消费领域,满足高端消费对象需求;三是产品技术含量高,生产过程应用高新技术;四是具有超出通用产品的高性能,“功能价格比”合理得当;五是功能性和专用性强,针对特定应用领域,在力学、化学、电学、光学等方面具有特殊性质,满足专有用途。但是,我市目前在发展精细化工存在一系列问题:

一是我市新建改建企业创新转型为精细化工发展不足,具体表现产业规模不够大,传统工业、高耗能产业占比大,需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

二是产业链条不够长,终端产品少,中间产品多,附加值不高。

三是空间布局相对分散,缺乏统一规划。

四是一些资源要素保障不足,知识技术支撑不够,企业投资信心不够,投资来源单一和信贷资金不足。

五是生态和安全压力较大,需要进一步提升保障措施。

化工产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应当积极发展精细化工,引导基础化工向高端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一、科学统筹精细化工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精细化工区,加快规划地区道路及三通一平建设,选择技术含量高,投入和产出强度高,三废排量小、运输量较少的项目在规划区落户。 

二、明确精细化工目录管理,政府实行优先扶持和精准扶持。严格国家发改、经信等部门对基础化工、中间化工、精细化工产品目录概念,明确界限属性。安排科技发展资金优先扶持精细化工,避免对企业撒胡椒面,切实帮助精细化工企业研发,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促进精细化工增量快速发展,优化化工结构。存量基础化工按市场经济规律淘汰发展。引导整合我市和邦、永祥、福华、盛和等盐磷化工关联企业,避免同质化发展恶性竞争。加大企业投资信心,特别促使具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中间)化工企业向精细化工企业发展。

四、向上争取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向省争取在土地、税收、融资以及“水电气”等公用工程价格给予更多优惠,努力获得省政府在对外招商引资上的更多参与和推介。

五、加大人才引进,完善相关配套服务。精细化工对新型技术、工程技术、节能技术、环保技术要求较高,对专业人才有特别要求,市财政要预算安排一定资金扶持,建立和完善能留住人才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包括住宿和子女就读等,引进复合人才,组建高素质现代经营管理团队。

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和安全监管。化工企业面临巨大环保和安全压力,老百姓相关诉求增多。要科学论证、群众参与,在发展精细化工时必须要有更高的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严格加强监管。

 

2015年政协全会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