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实施乐山美食产业计划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近年来,乐山工业发展受市场的影响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调整,增长缓慢。但食品生产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却显示出对抗金融危机以及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极大活力。2012年乐山农副产品加工业的主营收入238.15亿,相当于三大千亿产业的32.67%,增速达到14.6%。

乐山美食享誉省内外,是川味流派的重要分支。食品生产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这两个产业可称之为乐山美食产业,是乐山做强生态工业、做精都市农业、做大城市服务业的引擎产业、特色产业和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但还存在美食产业小、散、乱、弱,无领袖企业,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的现状。

目前,在食品加工业上我市面临三大机遇:一是全国和全省的食品与餐饮行业正因食品安全信任危机而加速进入重新洗牌的产业重组阶段,急需培育行业领袖。二是国人食品消费需求已由温饱型进入小康型、精细型阶段。三是讲究和谐味道的川菜逐渐成为了大受全球青睐的美食,国际化前景十分广阔。

建议进一步发掘我市美食产业的潜力,整合资源、创新品牌,做大做强做精美食产业链,制定实施“乐山美食产业五年崛起计划”。

一是确立全产业链(农业食材、工业食品、餐饮服务及各自前后端生产服务环节)千亿产值目标。

二是以乐山美食安全放心城品牌建设为抓手,与国家轻工业食品监督检测成都站(全国共有7个站)等合作,建立嘉州美食与食材安全检测监督中心,以成熟的检测技术,完善的检测标准,作为乐山美食食材质量与安全的技术“裁判”,实施严格严肃而公正的监督制度。

三是成立乐山美食工业研究(设计)院,提升乐山餐饮协会为美食评价开发中心,大力推动美食产业链以及产品创新发展,着力构建食材基地、研发、生产、流通、加工、配送、销售、体验观光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省川菜产业发展的核心之一。

四是设立乐山美食产业崛起基金,撬动金融机构定向集合信贷,解决企业融资难的近忧,推动生产企业的集团化,实现餐饮企业连锁化发展直至上市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