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史文献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社史文献
毛泽东与黎锦熙的师生情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黎锦熙(1890年2月2日——1978年3月27日),字邵西,出生于湖南湘潭,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院士)。他参与创建了九三学社,并被选为九三学社第一届理监事联席会议常务监事,第一、二届中央理事会理事,第三、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常委。

北京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进北京城。刚刚住下不久,毛泽东从中共北京市委有关同志那里得悉,黎锦熙等知名学者都在北京,就立即驱车到和平门北京师大宿舍看望。黎锦熙事先得到通知后,从家中赶到院门口迎候。上午10时许,毛泽东一行到达北师大宿舍区,他一下车直奔黎锦熙而去。一声“黎老师”出口,他的眼眶湿润了,黎锦熙的双眼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自1919年北京一别,整整30年,两位挚友未曾见过面,这怎不叫人激动万分呢?在场的人们都被这动人的场面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天中午,毛泽东掏钱让工作人员叫来了两桌酒席,款待老师和几位知名教授,席间他紧挨黎先生就坐,亲切话旧,非常兴奋,直到日落才依依而去。此后,毛泽东几次接黎锦熙到中南海叙谈,有时也把另一位湘潭人氏齐白石一同请去。有一次荷花盛开,毛泽东还饶有兴味地和黎锦熙一起泛舟共赏。10月,黎锦熙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之邀,参加了开国大典。
建国以后,毛泽东日理万机,抽不开身去看望黎锦熙,就派秘书周小舟代为看望,常常捎去自己的一些喜爱之物送给老师。周与黎也属湖南老乡,又兼与黎有师生之谊,所以乐为代劳,长此以往,形成习惯。
1951年春节前后,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作为九三学社负责人的黎锦熙,也参加了这次大会。会期半月左右,黎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毛泽东和其他中共中央领导人。有一天晚上,看郝寿臣演出武打戏,黎锦熙和叶圣陶、老舍等人被安排在毛泽东后一排就坐,演出间隙,毛泽东不时回过头来向老师和其他几位著名民主人士点头致意。看到毛泽东红光满面,神彩奕奕,黎锦熙感到无比高兴。
解放初期,毛泽东曾想请老师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黎以健康状况不佳婉言谢绝了。后来,他了解到黎锦熙潜心于教育和著述,也就不再勉为其难。不久,毛泽东指定黎锦熙和吴玉章、范文澜、成仿吾、马叙伦、郭沫若、沈雁冰7人,共组“中国文字改革协会”,黎锦熙被选为理事,后又被选为常务理事、副主席,兼方案委员会副主任和汉字整理委员会主任。据说,这些都是经过毛泽东点头同意的。
此后,黎锦熙便尽其所长,为汉字改革殚精竭虑,作出了重大贡献。正如1958年公布“汉语拼音方案”时,周恩来在《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这一报告里所说:“黎锦熙、钱玄同等人制订‘国语罗马字’的功劳是不能不承认的。”
1953年的一天,毛泽东派人给黎锦熙送来了不少礼物。并附有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的一封信,信中说,“黎锦熙委员:各兄弟民族先后敬献毛主席、周总理礼物一批,奉命分送给您。人参果一包,阿胶四块,红参一盒,冰糖一块,麝香2支,贝母1包,虫草半斤。并请查收,此致敬礼!”来人还转告了毛泽东的问候,望他多多进补,保重身体。这些关怀,黎锦熙不胜感激。
对黎锦熙的学术研究,毛泽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早在1950年黎出任中国大辞典编纂处总主任时,曾向毛泽东写过一封信,就中国大辞典编纂处机构归属、人员编制以及辞书编辑事业应合理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毛泽东很快回信加以肯定。他在信中说:
邵西先生:五月十七日惠书敬悉。所提大辞典处各点均可同意。并和胡乔木同志说了,他也同意。请用电话和胡同志接洽为荷。顺祝健康。毛泽东一九五O年五月二十二日在“文化大革命”中,“左”的干扰使黎锦熙也受到冲击,毛泽东和周恩来旋即指示保护他,还通过毛泽东的表兄、黎锦熙的好友王季范等劝阻红卫兵,不要去抄黎的家,更不许去批斗他。
1972年,毛泽东、周恩来得知黎锦熙居住条件较差时,特地过问他的住房问题,使他迁到朝阳门内北小街一个四合独院,他从此有了一个幽静舒适的环境,在这里一直生活到逝世。对此,黎锦熙曾于1973年元旦,以高兴和调侃的心情作《四合房即事》诗,以志庆贺。诗云:
南斋门设且常关,北门锁钥谁堪属?
北房中作办公厅,两头耳房供住宿;
西房一室客厅虚,东南五间书库实。
五车昨已汗牛来,万卷今犹充栋积。
对于毛泽东的关怀,黎锦熙感到无以为报,只能加倍地工作,更多地奉献教学和科研成果,以实际行动支持毛泽东领导的革命事业。与此同时,他在思想感情上更贴近人民,更贴近时代,为革命和建设的每一次成功感到欢欣鼓舞。
1962年,国内遭受了三年自然灾害,经济面临巨大困难。盘踞台湾的国民党“反攻大陆”的叫嚣却甚嚣尘上。在这样的政治气候下,黎锦熙和毛泽东《沁园春・雪》原韵,填了一首词:
解放台湾,雾净波澄,风举叶飘。笑星沉海底,当窗历历,河源雨过,隔座滔滔。远掠层人,近探圆月,银汉翱翔孰比高!从天降,又百花齐放,万种妖娆。
地球映日呈娇,瞰海岸回环尽舞腰。叹向戍弭兵,徒劳辱舌,屈原爱国,空赋离骚。民主阵营,和平堡垒,谁在张弓学射雕。拭目看,被东风压倒,曾不崇朝。
词中,他浮想联翩,超脱九天之上,将科学的眼光和浪漫主义的遐思结合在一起,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放眼全球,看到“民主阵营”、“和平堡垒”东风正在压倒西风;对那些魑魅魍魉,他大声喝斥“谁在张弓学射雕?”,接着又展望了祖国统一的远景,字里行间散发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他立即写了一首七言绝句:
只惜吴刚不炼钢,明月千古冷天堂。
昨夜寰宇歌声动,争取红星斗列强。
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毛泽东领导下创造的人间奇迹,是多么激动和喜悦;对列强是多么的蔑视!
黎锦熙不仅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还大力宣传毛泽东,对青年人进行传统教育。1952年,他撰写《毛主席六札纪事》,回忆毛泽东在一师刻苦学习、为革命储备力量的情况。1958年,出版《〈实践论〉语法图解》,以推动全国人民学习毛泽东哲学著作;1967年,他不顾78岁高龄,热情接待关于询问毛泽东青年时代革命活动的各地来访者,并著《有关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回忆》一文;1968年,完成《〈矛盾论〉语法图解分析》一书,从分析《矛盾论》的章句入手,帮助读者完整准确地理解全文的内容。1974年,校补《毛主席六札纪事》一文;1977年,撰写《峥嵘岁月中的伟大革命实践——回忆建党前夕毛主席的部分革命活动》。
1976年,对于黎锦熙来说是沉痛的一年。先是年初周恩来逝世,他在悲痛中赋了“周总理哀辞”一首,以为悼念。9月,毛泽东逝世的噩耗传来,这对他震动更大,犹如五雷击顶,数日不思茶饭。不久,他病倒,身体更加衰弱了。一年多以后,黎锦熙在书房不小心摔倒,竟致不起。时为1978年3月27日,享年8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