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群言文萃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群言文萃
戏说贰柒拾(一)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贰柒拾就和乐山的古城墙一样,就在茶馆酒肆旁,在街边路檐下于红砖青瓦中散发着独有的气味,解读贰柒拾其实是在解读明清以来老乐山的码头文化和盐业文明,挑盐的箩筐和盐工的吆喝已经没入三江之中,但是作为一种对乐山文化脉络的寻找,贰柒拾无疑给了我们穿越历史最好的路标。在对乐山文旅经济的探讨和运用的今天,有必要再次走进贰柒拾背后的世界。因此,这篇关于贰柒拾的文章我是早就想写的,尤其是穿过拱城门那段老街的时候,凭吊桂花楼那段古城墙遗址的时候,这种创作的冲动时不时都会沉滓泛起。
戏说贰柒拾(一)(图1)
 
    从乐山成立贰柒拾文化研究会,到搞的轰轰烈烈的贰柒拾争霸赛,听说今年乐山师院又把贰柒拾作为来乐留学生的选修课,这种关爱和呵护,让贰柒拾象一个做了拉皮手术的老太婆,正浓妆艳抹强扭着青春的腰肢向我们走来。事实上,也许她从来就没有老过。
 
魅    力
    象这种有着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当地文化气息的智力游戏,有必要加以弘扬。正如乐山川剧团是否该继续保留的存废之争一样,都是出于振兴的责任。但贰柒拾是绝不需要拯救的,不象川剧,她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绝不会让人们怀疑有一天贰柒拾也会家道中落。正如那句歌词一样“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已无法将你忘记”。只要你是乐山人,不管你看还是不看,贰柒拾都让你无法把她忘记,因为在你我的基因里,贰柒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戏说贰柒拾(一)(图2)
 
    不管怎样,作为一种携带方便,热闹刺激的娱乐工具来讲,贰柒拾无论今昔都是家居户外的首选节目,它的品味和层次是绝对高于游戏机和翻牌机的,而更重要的是她的魅力所在,就在于乐山人的智慧:中国是智慧的民族,即使赌博也不例外,和国粹麻将一样,她已经成为我们乐山人斗智斗勇的集中体现。而要了解这种集中体现就必须了解贰柒拾深刻的社会内涵和文化外延。
 
    我们先说平等。
平      等
     除了麻将,贰柒拾是我所知道的唯一消除了阶级差别、种族歧视和性别差异的娱乐活动。它不同于象棋,象棋是男人的权利,带有明显性别歧视的一种游戏,也迥异于围棋,那是高智商闲人们的专利,也不同于桥牌,带有明显的专业和智力倾向。对于贰柒拾来讲无论显贵,还是布衣,不管你是处长抑或门卫,不管你是男是女,也不管你是精壮小伙还是耄耋老人,只要你具有合格的贰柒拾操作经验,均可披挂上阵。在贰柒拾运作的过程中,是不存在代沟和太多界限的,你可以让你老汉儿抬你的昆大,也可以咬你老婆三舅舅的“大贰”“红拾”,当然如果要展示你过人的技术,还可以和你顶头上司的旮章。
    可以说贰柒拾从某种程度上讲彻底消除了文化结构和社会层次差别。在这个复杂而瞻前顾后的社会的里唯有打贰柒拾的时候,各位操作者的心态是健康的,因为彼此之间没有辈分和年龄、经验和资格、、职务和级别的压力,在一副未知的牌前每个人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对于致力于打破阶级差别和消除一切不平等因素的中国人来讲,贰柒拾无疑是精神上的一次自我实现。
    再来谈谈严密。
严     密
    贰柒拾是源于麻将,但又高于麻将的一种智力游戏。我认为麻将紊乱而无序。主要表现在它的操作规矩因地因时因人而异。重庆和成都的打法不同,内江和宜宾的规定也不一样,甚至参与者都可以即兴制定新规矩。从“血战到底”到“唱歌跳舞”,从“头家买马”到“定章包厢”,仅仅是川麻都要整出“花有百样不同,人有风情万种”。但贰柒拾则不屑于流于世俗,它有一套完整的沿用至今的规章制度,每一位参与者都必须严格按约定俗成的制度来进行操作,任何人不得越雷池半步。这就是在乐山范围内找不出第二种贰柒拾打法的原因,这一点甚至带有宗教般的严厉。
    吃了不摆是不行的,上吐下屙也万万不能,乱报和数肯定罚款,最严惩不贷的是不能吃过章,打出去的字不能收回来,即使当时欠考虑,莽撞行事了而后想吃转来或者和它,都是断断不能的,你只能另辟蹊径或者干脆收刀。也许这就是乐山袍哥文化中的说一不二,所以乐山崽儿做事情是干脆而不拖泥带水的,比如离婚或者买股票,整拐了,笼起了都还是牙巴邦硬。
    贰柒拾仅有的变化是在和法上的不同,五通与乐山便不一样。以五通桥的地方规矩来讲单纯和法就有五种:十和、吃飘、大和、昆大、上抬。奖项级别也是由低到高的金字塔型。即使昆大和上抬同一级别的和法,称谓也完全不一样,而且这丝毫不能随意和马虎,“有昆三十一”,“无昆三十三”是必须按章程操作的,一般扯来面红耳赤的时候很少,实在有耍赖之心的小人扭到不放的时候,估计邻桌并不认识的陌生牌友都会义愤填膺的出口相帮,这时候如果有一衔叶子烟杆的老头,就更能镇住堂口了,就一句话:输点钱是小事,坏了规矩是大事。一般这样毫无悬念的争执就会偃旗息鼓。
    大贰、大柒、大拾组成的数字是贰柒拾的灵魂,谓之“大龙灯”,三个颜色数字完全相同的牌组成“一坎”,四个称为“一滚”,可拆“龙”重新组合,但绝不能拆“坎”……,贰柒拾的清规戒律实在太多,违背任何一条就如同违背了三纲五常,虽不至于“沉塘“或者是”浸猪笼”之般严厉,但是要遭到众口诛伐那是必须的。一个优秀的贰柒拾操作者,同时也是一位记忆出众,思维严密的人,贰柒拾的严规铁纪让人觉得并不通俗易懂,这也正是制约它向外发展的原因,使得它始终拘泥于本地成为一种地道的土产物。但也正是如此,才让贰柒拾具有玄奥莫测的色彩,外地人是永远也无法破译它的精髓的。“因为神秘所以魅力,因为难懂所以高贵”聪明的乐山人是不屑于简单和幼稚,那怕是游戏。这多少也折射出乐山人那种严谨、自律和一成不变的性格。“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古训对乐山人来讲是执行的最好也最能坚守,其一言九鼎,忠贞不二的性格也可见一般。所以外地人与乐山人耍朋友谈恋爱也好,做生意打交道也好,最好不要玩游戏,胆敢耍手腕,下绊子的话,乐山人不得依叫和认黄。如果那样,乐山就真会成为“一座你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未完待续……
社市委副主委:谢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