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群言文萃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群言文萃
长征断想
——谨以此文献给建党90周年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前不久央视著名谈话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发起了《我的长征》大型电视行动,21名队员将循着七十年前的长征路线,预计用一年的时间去体验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从他们出发的那天起这支特殊的部队就一直深深吸引着我的眼球,我庆幸于长征精神衣钵的传人绵延不绝,我感动于70年后的今天依然有那么多人在执拗的找寻当年红军长征的记忆,瑞金、于都、遵义、赤水、小金……70年前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作战指挥图上的地名,在今天如此清晰。天空湛蓝、雪山苍茫、黄土厚重,回望七十年前那用无数生命化为路标的长征之路,那里有“七根火柴”里的卢队长坚定的眼神,有“金色鱼钩”里老班长慈爱的面庞,有两界山上望着寒星无法入眠的红军小战士倦怠的身影,记忆的铜镜总是在我们一次次的擦拭中愈发光鉴照人。
长征断想(图1)
 
      哦,七十年前密集的枪声仿佛又划过了我的耳际。听,那是急促杂沓行军的脚步;看,那是人喊马嘶飞夺关隘的场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我常常觉得自己就是一名红军战士,已经跃马提枪驰骋疆场。恍惚中,我看到了在铁索桥上冒着枪林弹雨抢渡的十八勇士;看到了倒在风雪弥漫的夹金上年轻的身躯;看到了赤水河畔那无数顶八角帽上熠熠生辉的五星……“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站在七十年前那段历史面前,我只感到一种悸动和震慑: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衣衫褴褛,疲惫衰弱,但面临七十七个师的围追堵截,面对精良的飞机大炮,小米加步枪的装备却战斗到了最后,胜利到了最后。这是怎样的一个政党啊!他诞生于前现代的中国农村,成熟于地理环境至为严酷的黄土高原,但是他却汇集和凝聚了最广大人民的力量,他引领的那支红色部队让年轻人倾心,让异见人士赞赏,让强大的敌人恐惧。
      曾在延安呆过六个月并亲眼目睹了边区人民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的美国记者冈瑟斯坦在归国演讲中说过这样一句话:“难道奇迹总是要发端于那些最寒冷、荒芜和最困顿的时刻和地方吗?”这群衣衫褴褛的工农子弟兵的确创造了一个人类史上的奇迹,他们将几近熄灭的南昌起义点燃的火种从井冈山带到瑞金,又从赣南瑞金传递到数千里之外的陕北延安,并最终将胜利的种子播散到全国。这需要何等的信念与意志呀!从某种意义上讲,惊天动地,空前绝后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次超越了人类极限的意志和信念的较量。
      我们试想:假如当时在铁索桥上抢渡的勇士遭到火力阻击半途而返;假如在川北无人区的沼泽地踌躇不前;假如在腊子口不敢以超人的勇力飞越天险……今天看来用“假如”去度量历史是多么无稽的事情,但我们只是想探求是什么让70年前的那一群人拥有战胜无数个“假如”的信念,是什么让他们拥有一次次去扭转“假如”的意志,是什么让他们以草根果腹,以皮带充饥的躯体能迸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杜鹏程在《保卫延安》一书中曾写到:在这个部队里,无论多么普通的一员,一旦将个人的命运与伟大的事业联系起来,就能涌现出蓬勃的力量和牺牲的决心。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不正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精神的精髓所在吗?不正是他们之所以前仆后继用生命去诠释信仰,用鲜血去捍卫真理的原因所在吗?
      今天,我们透过历史的硝烟,体察不朽的长征精神。这精神里,分明蕴含着中华儿女争取自由平等、独立解放的自强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忍精神。七十年前的一群人用长征精神改写了一个民族的历史,七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在将这种精神续写。如今的中国,民族以兴,国力渐长;民生以裕,经济初荣;民权以进,国民乐土。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在向世人昭示:坚韧的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在困难中振作,在艰难中崛起。今天我们执拗的找寻当年勇士的足迹,其实更是为了找寻一个民族的精、气、魂,这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依托和支撑。
      弹痕依旧,马蹄依稀。一段历史渐行渐远,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精神的那么旗帜却已高高飘扬在我们的心中。
 
社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谢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