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嘉州风光
我的位置: 首页 > 乐山乐水 > 嘉州风光
犍为嘉阳小火车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嘉阳小火车,一辆运行在四川南部的小县城--犍为县城北15公里远的一条只有19.84千米的窄轨铁路上的“老爷火车”。有“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国宝之美誉。
    这辆蒸汽火车的轨道距离仅762毫米,比国家标准列车的轨距少了近一半,铁路全线仅19284米,往返一次需2个小时,由于铁路沿线的几个乡镇所处地势陡峭的山区,加上一直没有通往山外的公路,所以,自铁路1959年建成通车至今45年来,就一直是这里村民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主要交通工具。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小火车的客运量累计已超过1100万人次。
    小火车运行的芭石铁路地处犍为县芭沟镇、石溪镇境内,距犍为县城12公里。铁路全长19.84公里,轨距762毫米(约为准轨1435毫米的一半);隧洞6个,弧线109段,最小转弯半径70米,最大坡度36.14‰,爬升高差238米。每列车拉7节载人小车厢,车厢之间相对独立,每车座位18个。全线设停车站点8个,风景观光点4个。站点由外到内分别是:石溪站、跃进站、蜜蜂岩站、菜子坝站、仙人脚站、焦坝站、芭沟站、黄村井站。嘉阳小火车每天固定运行客运班车4趟:6:00、9:30、14:00、17:30,每趟往返约两个半小时。节假日另增开两至三列旅游观光专列。
    小火车的终点有工业古镇芭蕉沟、全国唯一的观光煤矿黄村井;芭沟镇是一个民居集中的地方,也是嘉阳煤矿最早的工作点,始建于1938年,后与英国合资,成立嘉阳煤矿服份有限责任公司。来自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采煤工人在这里奋斗半个世纪,留下了诸多的历史记忆。这里除了小餐饮、理发店、日杂店,几乎找不到商业痕迹,从现在留存下来的苏式办公楼,演出广场,英式住宿楼,可以想象其70-80年代时,国营企业的盛况,说它是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小社会,一点也不为过。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1)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2)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3)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4)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5)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6)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7)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8)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9)

犍为嘉阳小火车(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