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嘉州风光
我的位置: 首页 > 乐山乐水 > 嘉州风光
五通桥小西湖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五通桥景区位于四川乐山市南24公里,是一座颇有特色的水乡古镇。涌斯河和芒溪河把五通桥分为四望关,青龙嘴、竹根滩三部分。沿岸古榕遮天蔽日,水面碧波如镜,微风轻拂,碧波荡漾、五光十色,泛舟水上,举目远眺,四周黛山如画。清代诗人李嗣沆赞道:“垂杨夹岸水平铺,点缀春光好画图;烟火万家人上下,风光应不让西湖”,故有“小西湖”之称,也有“十里山水十里城”之誉,著名画家徐悲鸿称赞五通桥为“东方的君士坦丁堡”。著名画家丰子恺曾赞曰:“且喜蜀中风景好,桥滩春色似杭州。”这一幅山水桥树城融为一体的精美画卷令无数文人墨客诗兴大发,游人留恋忘返。正是由于“小西湖”的如此卓越风姿,才被世人、特别是旅游界人士将其囊括入乐山旅游的三大组成部份:一山(峨眉山)、一佛(乐山大佛)、一水(五通桥“小西湖”)。
    龙舟盛会
    五通桥龙舟盛会由来已久,据史记载,清顺治年间,五通桥就盛行举办端午龙舟会。乾隆年间,开始了端午龙舟竞赛和抢鸭子活动,沿习成俗,从不间断。咸丰年间整治河道后,龙舟会一年胜一年,附近水路码头均有龙舟前来参加,有的年份多达百只以上,几十里外的乡民也像赶庙会似的邀约亲朋好友前来观看。《犍为县志》有“五月端午节,五通桥尤竞行龙船会,仕女游江,舟多如鲫,其盛况冠于治域及沿江各场”的记载。每到端午,水上彩船林立,金鼓齐鸣,龙舟竞逐。入夜,焰火腾空,龙舟喷火,彩龙游弋。两岸数十万群众陶醉在这美景之中。正是“水上风光五通美,龙舟竞赛闹端午”。

五通桥小西湖(图1)

五通桥小西湖(图2)

五通桥小西湖(图3)

五通桥小西湖(图4)

五通桥小西湖(图5)

五通桥小西湖(图6)

五通桥小西湖(图7)

五通桥小西湖(图8)

五通桥小西湖(图9)

五通桥小西湖(图10)

五通桥小西湖(图11)
五通桥小西湖(图12)五通桥小西湖(图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