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我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十年同心同行,助力西坝蝶变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九西合作”工作纪实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五通桥区西坝镇同心村村民谢桂芝的家里一直摆放着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中,谢桂芝的右眼缠着纱布,医生正在帮她缓缓揭开,6年前谢桂芝视力恢复的一刻就此定格。正是由于九三学社“亮康行动”的到来,如黑暗里亮起一缕曙光,为她这样的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的希望。
  2009年,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与西坝镇党委、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从医疗卫生、三农经济、镇域规划等多个方面开展定点帮扶,“九西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使群众奔小康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围绕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重大战略,社乐山市委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为助力西坝镇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十年同心同行,助力西坝蝶变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九西合作”工作纪实(图1)

  2016年,在社市委的不懈争取下,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走进乐山,协调资金近30万元,为包括西坝镇在内的12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为了更好地合理利用与保护农业资源,社市委开展脱毒生姜苗高产栽培、蔬菜生产实用技术、食用菌、紫色马铃薯、柑橘等农技培训6场,累计培训农户500余户。由于西坝生姜是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为促进西坝生姜种植提质升级,社市委先后派出市农科院、经作站专家10余批次,举行生姜品牌打造与保护座谈会3次,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双管齐下,帮助农户提高生姜种植效率。社市委积极牵线搭桥,引入乐山沁园农业科技公司在西坝镇开展冬青种植项目,免费提供冬青苗达10亩,予以技术指导并开展定向收购,农户因此增收2万元。为助力实现产业脱贫,社市委筹措资金5万元,为西坝镇10个行政村25户贫困户提供100箱中华大麻蜂。多年来,社市委共向西坝文化站捐赠电脑、办公家具等物资共7万余元,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新农村卫生健康手册》1000余册。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得实惠

 

十年同心同行,助力西坝蝶变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九西合作”工作纪实(图2)

  坐落在镇政府旁边的西坝镇卫生院每日患者络绎不绝。许淑惠院长回忆到,2010年医院规划改扩建住院大楼,是九三学社的规划专家免费为我们提供咨询,做出了专业设计方案。硬件设施上了台阶,软实力还需要跟上。社乐山市委依托医疗人才优势,每年抽派市人民医院专家到镇卫生院义务轮流坐诊,指导查房,开展腹部穿刺现场教学、指导实施骨科手术,等等,为卫生院医护人员提供临床学习机会。同时,组织卫生院医生有针对性地学习医患关系沟通范式,选派院内医生到市人民医院脱产跟班学习培训……通过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的介入,西坝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取得长足进步,成长为拥有10个医疗科室的一级甲等综合医院,拥有中级职称技术人员14人,能独立开展胆囊切除术、无张力疝修补、输尿管结石切开取石、妇产科子宫瘤切除等十二项外科手术,在周边乡镇卫生院中技术力量已居于领跑水平。

 

十年同心同行,助力西坝蝶变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九西合作”工作纪实(图3)

  “嗨呀,丁老师,晓得你们今天要来义诊,我多早就来了。麻烦你帮我看看我的膝盖恢复得咋样了?”“恢复得很不错嘛,药还要继续吃,不要停哦。”作为“九西合作”的固定活动,每年11月的第一个周末,社乐山市委的医疗专家义诊队会来到西坝,很多病患会带着之前的病历在那里等着“老朋友”如约而至。现场这样充满信任的对话,让人心里暖暖的。
  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市级医疗资源,不用出镇就能完成老百姓眼中的高级手术,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九西合作”已在群众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擦亮同心服务品牌,让统战工作得民心
  如何将“九西合作”做得实、做得久,又做得精、做得细,为老品牌赋予时代新内涵,是社市委一直思考的问题。社会服务工作既需要从供给端出发,根据自身条件厘清我们能“给什么”,又需要从需求端入手,认真研究服务对象“要什么”。2016年来,社市委多次组织专家团队与西坝镇党委政府进行对接,以座谈会的形式问诊把脉西坝发展需求,不断增强“九西合作”工作计划的针对性。“九西合作农房援建示范点”就是这样的座谈结出的硕果。

 

十年同心同行,助力西坝蝶变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九西合作”工作纪实(图4)

  “没有你们,我这辈子都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西坝镇三和村贫困户章泽明看着老伴儿双手接过象征新生活的新房钥匙,内心百感交集。
  老章年老多病,大女儿也长期患病,小女儿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全家依靠低保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生活,十分艰难。更让人揪心的是,他们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显得破败不堪。
  得知这个情况后,社市委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老章一家忙前忙后,用12万元建成了五间大瓦房,成为“九西合作农房援建示范点”。寒意渐浓的深秋,社市委和市委统战部联袂来到老院坝,参观宽敞明亮的新房,祝贺老章一家开启新生活,鼓励他们向着幸福倍加努力。
  近十年来,在“九西合作”的推动下,西坝镇的镇域经济、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等稳步提升,古老的西坝镇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九西合作”不仅构筑了党派与地方互惠共赢的良好平台,实现了九三学社智力、人才、技术优势与西坝的产业、资源、环境优势的有效对接,也为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地方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走出了一条多党合作、共谋发展之路。“九西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产生了良好影响,赢得了中共乐山市委统战部的肯定,成为了乐山市统一战线“同心服务”的重点品牌,也得到了西坝镇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来源:九三学社乐山市委
作者: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