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丹青国手誉天下,德艺双馨谱华章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在中国画坛,李道熙先生耳熟能详,“书画大师李道熙”,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乐山地区最早的九三学社成员,道熙先生艺德双馨,被喻作一朵“嘉州奇葩”!道熙先生书画躬耕不缀,堪称一绝;面对荣誉他泰然处之,波澜不惊;热衷公益文化事业,他始终积极参与,默默奉献。
    与道熙老先生相识大概是30年前的事了。那时他五通的老宅——黄桷井。那是一个有围墙的、幽静的小宅院,栽种着黄桷兰、藤萝等植物,同时养着相思鸟、金鱼等动物——这与艺术家超然物外的精神追求和便于写生的需要是合拍的。对于道熙先生的交往,我既看重其艺术造诣,更看重其艺术道德与为人处世的人。因此,自认识李老先生以来,他在我心中就一直保持着“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形象——特别是他那种和蔼可亲的处世态度与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

丹青国手誉天下,德艺双馨谱华章(图1)

(以书画会友,右数第二位为李道熙)

   他是一位艺术天分高,感悟能力强的艺术家。他受母亲影响,从小喜欢绘画,自学探索,在艰苦动荡的年代先后接触了许多的艺术大师,然后心追手摹,撷其营养,吸取精华,在中国传统的经典中他下了扎实的功夫,于书法、于绘画他都能驾轻就熟。他对艺术、中国文化本质精神都有过人的透澈的见解,所以语言不多,都能够一语中的,使人释然;他热爱自然,直接从大自然和生活中吸取营养,坚持外师造化,把嘉山嘉水和雄奇俊秀的峨眉山作为他写生创作永不枯竭的源泉。他在继承古人、师法自然、取法铸造的熔炉中,并不菲薄今人的成果。
    他常说:“中国书法的成就,令人望尘莫及了,但绘画今人有所发展,比如说色彩的运用便是例证。”所以他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在他的绘画里,我们看到扎实的书法功夫,看到他构图明确的空间意识,绘画形象准确而鲜明,追求形神皆备而雅俗共赏,活用色彩使画面充满生机。他牢牢把握着传经与现代,功夫与学养,写意与写实,作品的高尚品位和大众欣赏的结合点,风格兼具磅礴大气又清新俊美,加上嘉州特有的自然灵性,使作品有了很高的审美价值,成为老百姓普遍喜爱的艺术家。他成功的艺术实践,凛然地毫不愧色地登上了嘉州画坛领军人物的地位,使嘉州艺术发展登上了新台阶,为嘉州文化和艺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般来说,画家都术有专攻、业有所长,或山水、或花鸟、或动物,精于一业,其它很少涉足,而李道熙却画路广泛,书画双绝,自成一格。他既精于画羊,又长于山水、花鸟、人物画,书法上,楷、行、草、隶、篆皆精。绘画造诣很高的道熙先生,其书法作品也独具特色。他的书法,下笔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挥毫飘逸潇洒,笔法老道,是难得的艺术精品。曾多次为黄河碑林、湖南张家界风景名胜区以及峨眉山等大小寺庙题写楹联、匾额,令欣赏者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丹青国手誉天下,德艺双馨谱华章(图2)

    道熙先生,从事教育30年,从事书画50年。 早年师承岭南画派梁又铭。后博采众家兼收并蓄,师法自然,融汇贯通,在继承传统绘画与现代美术的结合上,尤其在花鸟画和书法上有所独创,形成自家风格。曾为黄河流域碑林、四川峨眉山等大小寺庙提有楹联、匾额。 1979年作画面赠邓小平,并合影留念; 1986年赴日本展出,博得日本同行好评; 1986年作品“峨山白头鸟”送法国展出,获荣誉奖; 1986年参加四川省美协举办的四人联展,其作品“墨梅”、“墨鸡”被省博物馆定为三级文物收藏; 1992年应邀赴北京为天安门城楼作画,已编入大型画册; 1996年应邀赴北京为中南海作画获荣誉奖; 1997年应邀赴北京参加钓鱼台“纪念红军长征六十周年”书画笔会; 1997年当面赠画给乔石委员长,并合影留念; 1997年为纪念周恩来诞辰一百周年作“吉羊图”获成就奖; 2000年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书画作在北京美术馆展出; 2001年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书画作在香港展出。 
    道熙先生,孜孜于文化交流事业,其书画作品先后被天安门故宫文管局、中南海文管局、四川省博物馆作为文物收藏。2004年一年内两次受到贾庆林、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7年新春,对于87岁的道熙先生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刚刚参加"第六届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展"从新加坡、台湾画展载誉归来的他,又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吸收为成员。消息不胫而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面对这份迟来的荣誉,他心如止水,波澜不惊。李道熙说:"画家的荣誉是靠作品来说话的,名利只是过眼云烟,一个画家最关键的是要艺德、人品。"
    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不肆张扬,书画双绝的李道熙以他卓越的书画成就赢得了中国美协的尊重和认可。可是呈现在人们眼前的道熙先生,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和蔼健谈,一点也看不出已经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
    随着书画技艺的日臻精进,道熙先生的书画作品多次赴美、英、法、日、丹麦、瑞典、新加坡等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和国内各大城市展出引起轰动。多幅作品参加国家美术馆展出,并被国家美术馆、天安门文管局、中南海文管局、全国政协收藏,被四川省博物馆定为文物并收藏。
随着社会的广泛认可,他的书画作品还先后被邓小平、江泽民、贾庆林、李长春、李鹏、乔石、尉健行、董建华、梁光烈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美国驻华大使伍德柯克收藏。
    2007年的7月16日,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张学忠到乐山视察,亲切看望了德艺双馨、德高望重的道熙先生。张学忠情不自禁地反复称赞道:"你是乐山的骄傲,四川的光荣",当即题写了"嘉州奇葩"赠与道熙先生。
    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道熙先生常以平常之心待之。"知足常乐"是他的座右铭,这四个字他一生中经常书写,也随时提醒自己和家人经常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境。
在他家的书房,悬挂着一块他赠给夫人乔华忠的匾,上面书写着"知足常乐"四个大字,下面题写了他与夫人共勉之词:"做人凡事不可奢求,奢求则烦恼多也,故曰知足者常乐。"在与书房相连的客厅,同样悬挂着相似的题匾,"'知足常乐,无欺自安',此余之座右铭也。" 客厅的门两边,悬挂着"心宽人增寿,德高可延年"的长匾。
    道熙先生说:"无求乃安",欲求心之安稳,必从"无求"做起。这就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淡泊名利,无欲无求,豁达乐观。都有着“朴实、诚恳、和蔼”的精神,艺术上兢兢业业,生活中乐于助人,给后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追忆道熙先生,难忘的是他热爱公益活动充满人格魅力。道熙先生为人随和,心地善良,已经80多岁高龄了,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人们对道熙先生的评价是一位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的好人,他有着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
    记得2007年,市美术家协会接到省美术家协会的通知,希望各市州提供3—5幅书画作品参加义卖,为成都一位患白血病的打工女募集爱心款。“考虑到道熙先生年事已高,并没有请他作画,就安排了其他5位书画家为义卖作画写字。” “5幅作品完成之后,把这件事向他汇报,先生一听说作画募捐,立刻表示他也要参加。”
    还记得几年前的一次义卖活动,“当时是为了给下岗职工捐款,道熙先生整整画了8个小时,从未停过手中的笔,他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乐山市美术家协会几乎每年都要举办10多场公益活动,而道熙先生只要接到邀请,都会带上自己的书画来到现场并即兴作画,将自己的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丹青国手誉天下,德艺双馨谱华章(图3)

1980年邓小平在成都金牛宾馆接见李道熙和书画界名人,左一为李道熙)

    道熙大师作为一个德者、智者是被大家所公认的。他牢牢地坚持艺术与人品的统一,中国文化与中国艺术的人格化在他的艺术实践中是高度统一的,是十分和谐自然的。作为一名艺术家,他充满了悲天怜人的人文情怀,关注民生,关心社会疾苦,经常以自己的艺术劳动,参加义卖,助残助学,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为发展地方文化筹资出力,奔走呼号,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他83岁高龄还出任市美协主席,为培养乐山美术力量倾注心血,这些不胜枚举,社会共睹的事实使道熙老师为书画同仁和社会各界所尊重,引为楷模。
    2007年 1日上午10:00,那时已是87岁的道熙先生还和四位乐山本土知名书画家一道收取乐山特殊教育学校爱好书画的十名残疾学生为徒。道熙先生说:“很多年没有收弟子了,这是我一生当中第一次收残疾人徒弟,也是最后一次,这两个孩子就是我的关门弟子了。希望他们身残志坚,能掌握一技之长,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他认为,他破格收下残疾人弟子,而且是关门弟子,这在乐山乃至全国书画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将激励更多的文化界知名人士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仪式现场,道熙先生现场写下“有志者事竟成”送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全体残疾学生。道熙先生一直很关心残疾人事业,多年以来通过各种方式向残疾人群体捐款捐物,举行各种义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大师西去,生者唏嘘。记得在道熙先生的灵堂前,书写着这样一副挽联:“画牛画羊惟妙惟肖果然好笔墨,为人为艺见仁见智便是大聪明。”很多人为道熙先生的艺术成所折服,更为他的人品艺德所感动。道熙先生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一生用心用情为党的文艺事业的繁荣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一稿作者:设计院支社曹江帆;二稿:《多党合作在四川》编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