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把健康、梦想和希望传递下去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谢邦富,1943年7月出生,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医大学医学系毕业。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四川省医学会理事。1986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乐山市政协第二至五届常委,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第三届、四届副主任委员。
    从市医院退休以后,谢邦富受聘于乐山市老年医院,担任业务院长。当走进他的办公室时,看到年逾花甲的他依然精神矍铄的忙碌着。“奥运会的举行,是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盛事,能够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我市统战线系统唯一的一名火炬手,聊起奥运话题,谢邦富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谢邦富今年64岁,30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医学技术奠定了他乐山心胸外科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的地位。同时,作为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参政议政的领军人物,他一直活跃在政治舞台上,撰写了大量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积极为我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建言献策,成为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参政议政的一颗常青树。
    1986年,谢邦富成功地进行了乐山第一例“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填补了我市医学界心脏手术的空白,为400多名心脏病人带去福音。他1988年被评选为四川劳动模范,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学术上,他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获乐山市政府科技进步奖9项,《含镁氧合血停搏液心肌保护的临床研究》获1998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能够为家乡人民服务,让他们重获健康,就是我最大的满足。”1974年,谢邦富从原西藏军区医院回到自己的故乡,在乐山市专区医院就职,并很快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医院和病人的认可。1986年10月10日,是一个让谢邦富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当天上午7点,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一名心脏病患者躺在手术台上,乐山市建市以来第一例“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的战斗在无影灯下打响了。4个多小时后,患者的心脏又开始有节奏地跳动起来,这次手术翻开了乐山心脏手术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谢邦富不知挽救了多少名心脏病患者的性命。他一边从抽屉里拿出一大叠书信,一边对笔者说,“你看嘛,这些书信都是那些被我治愈的患者写来的,他们现在都成了我的朋友。”谢邦富认为,作为一名医生,长时间的手术非常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我特别喜欢体育运动,读书时年年都能在校运动会上拿到名次。”谢邦富告诉笔者,他长期坚持晨练,现在身体状况很好,“这次的奥运火炬传递路程对我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能够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是我今生最大的荣耀,我一定会高擎圣火,把健康、梦想和希翼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