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精英榜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精英榜
姜忠胜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姜忠胜,1924年-1994年,四川忠县人。1945年-1949年就读于重庆大学土木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乐山市水利局总工程师,省科技顾问团成员,市科技顾问团第一届副主任,市科协副主席。
  1985年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九三学社乐山市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乐山市政协第一届、第二届副主席。
  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近10年,1958年调入乐山地区水利局工作,前后参与和审定乐山市水电工程项目达37个。其中由他主持设计建造的青神县官厅水库大坝,在边蓄水边砌筑的难度条件下,攻克了红层建坝这一全国性难题,并由此撰写了《四川红层上建中小型浆砌条石坝的基础处理》一文,经中国砌石坝刊物发表后,引起了国内同行专家的关注,纷纷前往参观考察,得到高度评价。在学术上,就四川红土层建坝、世界高坝失事、拱坝失事与安全、泥石流灾害与防治等专题发表了多篇论文,翻译国内外大坝科技资料达几十篇,编著出版了《砌石坝图集》,撰写了《乐山水电开发建设》、《开发探索水能资源》等文章。其中《大坝的安全与事故·拱坝》,耗时十年心血写成,约50万字,1995年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
  1994年,考察高凤山电站期间,在身患重病,身体非常孱弱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8月,因病不治逝世,享年70岁。姜忠胜将毕生的智慧和精力献给了乐山市的水利电力建设事业,为乐山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