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精英榜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精英榜
李道熙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李道熙(图1)

    李道熙,1920年—2007年,四川省犍为县人。著名书画家,四川省文史馆员、北京中央书画院院士,四川省书协、成都画院、乐山嘉州画院顾问。1983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乐山市第一至四届政协常委。2007年12月2日因意外摔伤不幸逝世,享年87岁。
    早年师承岭南画派梁又铭先生,抗战期间又受国画大师丰子恺点拨,博采众家,兼收并蓄,自成一格。从事书画艺术创作50余年,在花鸟画和书法上有独创,尤其精于画羊,被中央电视台誉为“吉羊老人”。1980年在成都受到邓小平同志亲切接见,并当场作画“吉羊图”敬赠小平同志。
书画作品先后在美、英、法、日、丹麦等国展出并被收藏。1986年受日本同行邀请赴东瀛交流,引起轰动。美国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曾专门登门求画。其作品《山珍》《紫藤》被天安门文管局收藏,《吉羊图》《迎春图》被中南海文管局收藏,《墨梅》《墨鸡》被四川省博物馆收藏,定为文物。   
    1997年,应文化部特邀参加“迎香港回归中国书画大赛”,其作品与闻名海内外的艺术大师关山月、董寿平、启功等的作品同获“成就奖”。 2004年,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现场泼墨赠画,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评价。

1980年邓小平在成都金牛宾馆接见李道熙和书画界名人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领导会见道熙

2006年张学忠书赠李道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