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内要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社内要闻
把技术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九乐合作”科技助力彝区发展走进峨边活动侧记
来源: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组宣科 第一作者:张丹 阅读量:  时间:2024-03-28
 

3月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平均气温已经升至15摄氏度左右,正是种植生姜的好时节。茅坪镇凡山村的兰云霞看着一地的姜种,又担忧又期待。

兰云霞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种生姜、种柑橘、搞养殖,什么经济效益好就做什么,舍得干、不怕累。然而由于不懂管理技术,多年前的一场姜瘟病让兰云霞损失惨重,害得她从此不敢再碰生姜种植。

2023年,市委统战部派驻凡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卞勇刚找到兰云霞,希望她恢复生姜种植,并告诉她统战系统里特别是九三学社有很多农业专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与乐山刚签订了“九乐合作”协议,还可以将省上的农科专家请过来开展技术指导。兰云霞听了有点动心、有点犹豫,表示那就先试种1亩看看效果。

“1亩就1亩,周边的农民都看着呢,种好了自然能示范带动起大家,我们非常愿意帮助她!”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组织相关力量形成工作方案。

3月26日,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率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科技服务助力彝区发展技术专家团队等,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凡山村和新林镇黄泥村、茗新村,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调研及科技下乡培训活动。专家组专程来到兰云霞这里,直奔田间地头。

把技术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图1)

“兰大姐,注意一定要做好土地整理,疏通排水沟渠,开厢起垄备用……”正高级农艺师、九三学社社员潘虹宇脚踏黄土,手拿姜种,把注意事项倾囊而授。兰云霞认真听、用心记:要选择无病虫害的姜种,播种前要做好种姜消毒、土壤消毒,算好时令、用好技术,加强田间管理,管控好投入品使用,就能生产出优质的生姜产品。生姜看完了,兰云霞底气也足了。“专家老师难得来一趟,再帮我看看我的柑橘嘛!”

把技术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图2)

群众的需求就是做好农技服务的焦点。大家来到柑橘林,看到这批两三年树龄的植株偏瘦弱,挂果不多、品相较差。市农业局专家罗晓燕见状,开始科普做好春季管理的重要性,指导兰大姐适时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还将控梢、疏果、采收、采后修枝这些关键技术娓娓道来。田间地头的农技课堂,吸引了周边20多位村民自发前来“蹭课”。

随后,专家团队顾不得劳累,辗转来到海拔1150米的村集体流转耕地,为这110多亩流转土地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先种大豆、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把秸秆全部还田、施入大量腐熟农家肥培肥地力、增加耕作层厚度、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比如种植蔬菜或水果等。”专家组开出“良方”,当地负责人连连点头,笑容满面,充满信心。

把技术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图3)

山顶上山风盘旋,乍暖还寒,大家紧紧拢着衣服,但心里却热辣滚烫——九三学社的专家们找到了农业科技推广与农业劳动力素质下降矛盾问题所在,农民们看到了科技致富的希望。

“周边村民们盼着我们再来,‘九乐合作’大有可为!”回程路上,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秘书长张瑶已经电话向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主委张旭东汇报了一天的收获和下一步计划。大家畅想着,下次来到凡山村,省农科院的专家社员们,会为这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什么样的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