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内要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社内要闻
“杀”气敌春温 雄辩高谈衮衮
——嘉州青年论坛·剧本杀群辩赛侧记
来源:九三学社乐山市城建支社 第一作者:陈玉莹 阅读量:  时间:2023-04-28
 

你更享受超前消费带来的多巴胺还是断定那是一场华丽而短暂的烟火秀?

你觉得米饭更重要还是当季的蔬菜更重要?

你认为打开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关键的那把钥匙是什么?

仅仅三个小时,这些问题真真困扰了各位看官的心,走,瞧瞧热闹去......

4月27日,“嘉州青年论坛·剧本杀群辩赛”拉开序幕,本次群辩赛由九三学社乐山市委青工委和共青团乐山市市中区委员会主办。

9名九三学社社员分成3组,围绕“超前消费对经济发展是利是弊?”“实体经济更重要还是数字经济更重要?”“人口红利是否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3个辩题,与来自市中区、理工大的3支队伍展开唇枪舌战。他们化身为金融从业者、经济学家、实体经济从业者、数字经济从业者、政策制定者和学者,通过角色带入,分别进行了3场激烈的辩论。



Round1——一起来看焰火秀

市中区队正方一辩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抛出三大法宝,论证超前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好处,满满干货、功夫十足;九三学社队反方一辩一句“那只是一场华丽而短暂的烟火秀”,像下了一场雨,把这场“烟火秀”瞬间浇灭。

“杀”气敌春温  雄辩高谈衮衮(图1)

市中区队正方二辩没在怕的:抛出“理性的超前消费”并不等于“过度消费”,“请问在场各位,谁都申请过房贷吧?都用信用卡吧?”正方重新燃气斗志;九三学社队反方二辩则强调要“用宏观、长期的眼光来看问题,超前消费确是存在潜在危机”,从20世纪的拉美到现今环境破坏、资源危机等方面举证,旁征博引、视野宏大。

最后九三学社队以“人生就像一条小船,在追逐华丽船帆的同时不要忘了船只本身才是起航的关键。”“我们不能为了追求超前消费带来的多巴胺而永久性地失去了辞职的勇气。”两句总结陈词获得全场喝彩,并取得收场胜利。


Round2——米饭or蔬菜

“如果说实体经济是米饭,那么当季的蔬菜就是数字经济,哪一个更重要,不言而喻,永恒的,才是重要的......”

“数字经济是在中国国情下,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必然趋势。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

“杀”气敌春温  雄辩高谈衮衮(图2)

“杀”气敌春温  雄辩高谈衮衮(图3)

“实体经济是基础,数字经济只能是辅助。没有了实体经济,我们的生活将存在于虚幻的泡沫当中......”

“ChatGPT的出现,带来了新的职业危机,人工智能的出现,让世界变得更加便捷的同时会带来更多新的社会问题......”

经过几轮激烈的交火,屏幕上实时显示的投票数据跑票严重,刚开始大部分支持九三学社正方的看官们纷纷倒戈,站队反方,反方凭借出色的临场发挥扳回局面。

      

 Round3——白天使与黑魔鬼

最后一场辩论赛,是“白天使”与“黑魔鬼”之间的较量。“白天使”在面对“黑魔鬼”的专业实力、妙语连珠的猛攻下,居然能绝地反击,抓住“黑魔鬼”语言中的漏洞,获得了满堂喝彩。

所以,评委老师才会把双方辩手比作“白天使”与“黑魔鬼”,并称赞双方实力相当、各有千秋。

“杀”气敌春温  雄辩高谈衮衮(图4)

短短三个小时,在场观众就像坐在新手司机的副驾驶上,脚趾都抓紧了,他们时而把票投向正方,认为正方立论新颖、数据充足,时而又把票投给反方,认为反方逻辑清晰、辩驳有力。甚至有人调侃道,上一次这么犹豫不决还是在高考数学考场上做选择题的时候。

本次剧本杀群辩赛以社会舆论焦点为辩题,18位青年从不同身份、不同视角去思考和探讨问题,尝试寻找恰当的解决方案,尽管观点存在差异,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社会发展和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杀”气敌春温  雄辩高谈衮衮(图5)

最终,经过现场观众线上投票,来自九三学社的陈茂乔、肖坝小学的丁天椒、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闫晓琦赢得最佳辩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