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群言文萃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群言文萃
凝心聚力定目标 共同谱写新篇章
——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第81期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 第一作者:杜瑶 阅读量:  时间:2023-02-08
 

10月24日-11月22日,我有幸参加了四川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第81期的学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对党外干部的重视、关心和鼓舞。

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却让我收获颇丰,学习内容丰富,涉及四个教学模块,即:政治共识教育、统战理论实践、能力素质提升、知识视野拓展。不仅有理论知识,更有文化和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认识,内心深处再次恒定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悟: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在知识视野模块中,我们走进了两弹历程馆和邓稼先旧居,早期核武器研制的历程诉说着先烈们对历史发展的巨大贡献和新中国来之不易,厚重的历史底蕴让我的心灵得到了触动,加深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的信念。老一辈建设者们在那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迭志不渝,为国家安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特别是邓稼先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可歌可泣,更让人感到今天的美好发展局面值得珍惜,“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鼓舞着我们忠诚报国、矢志奋斗。

新时代下走什么路?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斗争取得的,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其必然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决定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重视统一战线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势所趋

在培训中,颜旭教授为我们深入解读了中央统战工作精神,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统一战线是我们国家夺取胜利和建设国家的三大法宝之一,必须长期坚持,加大统战工作力度,调动和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是促进各领域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基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彰显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当前,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如统一战线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的不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不足;宗教界人士和未加入任何组织的普通人群的政治倾向问题;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出现失衡和空挡现象等等。未来乐山统战工作路还很长,工作提升空间也很大。我将积极协助领导同事,迎难而上,共同攻坚,反题正做,努力打造亮点。在推进乐山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市委“345”工作思路等中心工作中,更要以“同心”思想为助力,在内引外联、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联动社会力量有效整合,汇集壮大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三、提高自身能力是党外干部创新履行职责的关键核心

省委统战部王强老师讲授的《做一名新时代的党外干部》,让我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内涵、范围、标准及安排使用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深刻理解了新时代赋予党外干部的历史使命。党外干部应继续加强对政党理论特别是参政党理论、参政党建设规律的研究,探索和把握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团结联系不同领域和行业的资源,围绕围绕社会建设方面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举措,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挥在党际协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组织领导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党外干部创新履行职责的关键核心。

在拓展活动中我担任了主持人,从游戏设计到全程协调,让我感觉到团结的力量,活动的圆满完成让我在其中不仅锻炼了能力,更收获了快乐和友谊。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第81期的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是求知永无止境,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秉承培训期间的优良学风,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机关工作者,我将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赓续九三学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团结带领九三社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乐山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市委“345”工作思路等中心工作,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和实效,为乐山九三在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增砖添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