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调研报告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分析报告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的基层组织从成立之初主要按区域位置和专业特点相结合进行分类的方式一直沿用至今。全市十一个区市县中有四个区市县设有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峨眉山市),其余六个基层组织均按照社员专业特点为主划分。截止2008年底,全市共有社员262人,平均年龄57岁,全市高级职称134人,中级职称115人,各占社员总数的51%和44%,女社员86人,占社员总数的32.8%。

一、基层组织建设

现状按照社省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有关问题调查的要求,以下逐一回答调查提纲中的相关内容:

1、九三学社乐山市委辖基层组织10个,包括一个委员会和9个支社。五通桥委员会下设五通桥支社、盐化支社、东风电机厂直属小组,9个支社分别是:市中区、沙湾区、峨眉山市、文卫(社员以医疗卫生为主)、规划建筑(社员以规划设计为主)、工业(社员以工矿企业为主)、城建(社员以城建环保为主)、农电(社员以水利水电为主)、师院(社员以高校为主)。

2、10个基层组织建制齐备,组织生活基本正常,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我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生活平均次数为4次(每季度一次),少部分基层组织达到6次(每两月一次)组织生活年覆盖率100%。受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水平、活动经费、成员人数、退休人员多少等因素的影响,各基层组织的组织生活在内容、次数和出席率上有一定差别,组织生活完整有序的基层组织有:五通桥委员会、市中区支社、工业支社、规划建筑支社、农电支社等,逐步改善的有峨眉山支社、城建支社、文卫支社、师院支社,相对较差的有沙湾支社。沙湾支社有其具体原因,主要受实际过组织生活成员人数的影响较大,在册社员为19人,仅有3人在职,退休率高达84%,19人中有14人(水电七局)已经随单位搬迁至成都郫县,实际在乐山当地过组织生活的社员只有5人。

3、各基层组织按照社市委要求均在年初有工作打算,年中有进度检查,年底有工作总结。但主要还是根据社市委针对各基层实际情况分门类别做出安排部署和提出整改意见来执行,如组织发展停滞问题、参政工作不力问题、政治学习不够等问题,基层还是存在主动思考改进少,被动执行上级要求多的现象。各基层组织年终总结提交率达到了85%。

4、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整体水平发挥不错,能较好完成社市委的各项决议,但也存在个别基层领导执行不力,办事拖沓,沟通协调能力不高的情况,目前社市委主要采取委员对口联系加强指导的方式来处理,同时也积极利用乐山市社会主义学院提供培训的机会来逐步改善基层班子领导能力,但此类针对性培训非常少,因此我们认为很有必要由社省委定期举办九三学社基层领导班子业务培训的方式来提升基层班子的整体水平。

5、如前所述,我市基层组织有地方统战部具体指导的有市中区支社、五通桥委员会、沙湾支社、峨眉山支社。有基层党组织提供一定帮助指导的有文卫支社、规划设计院支社、师院支社、农电支社。其余两个支社(城建支社和工业支社)直属社市委。从多年的工作实践来看,我市基层组织与地方统战部和中共基层党组织的关系保持较好,在沟通配合,相互理解,获得帮助支持上一直有良好的传统。主要做法:一是充分尊重地方统战部和中共基层党组织,在发展成员、知情参政上及时沟通联系,尤其是重要计划安排如换届工作等真诚听取对方意见;二是社市委主要领导每年定期走访各基层所在地统战部,建立稳定的互信关系;三是充分利用社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同志老领导参与同统战部和基层党组织的协商对话,如寻求经费支持等工作;四是凡是社内重大活动均要邀请地方统战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

6、目前基层组织在发展成员上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退休成员居多的基层组织发展困难,主要原因是退休成员与外界的接触面很小,同时也没有更多的精力推动组织发展。如工业支社在册成员20人,退休19人,退休率高达95%,近年发展率几乎为零。二是工矿企业成员居多的基层组织发展困难,主要原因是工矿企业联系面相对较窄,难以多渠道发现和推荐新成员。如五通桥委员会下属的东风电机厂直属小组,近年发展成员仅1-2人。三是受发展区域限制,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乐山市十一个区市县,按乐山市委统战部1986年“洪雅会议”规定,发展区域仅限于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和峨眉山市。近一两年有大量申请加入九三学社的同志由于所在区域不属于上述四地而不能加入。应该说属地限制是组织发展工作最大的瓶颈,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统战政策,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属地限制能逐步松动适当放宽。

二、社市委主要工作经验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直致力于基层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的提高,近年来针对我市成员老龄化问题(退休率51%),某些基层组织生活不健全问题,个别基层组织发展停滞不前问题,组织生活缺乏制度化和规范法等问题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

一是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工作。第四届和第五届市委会成立后相继制发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组织发展规范的若干要求》等指导性文件,有针对性的去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组织生活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实现平台。社市委根据以往基层组织生活质量低、内容少、规范差等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解决方法:1、要求各基层组织在年初即制定“组织生活时间安排表”在每年元月第一个星期前以书面形式上报社市委办公室。主要便于社市委全面掌握全市基层组织关于时间、地点和次数的组织生活状况。2、建立提前告知反馈制度。要求各基层组织确定过组织生活前一个星期,及时通知社市委办公室,办公室三日内就拟邀请委员、学习材料准备、提供重要议题等事宜反馈基层组织。主要是通过委员联系和提供议题等方式提高各基层组织生活内容的质量。3、要求各基层组织确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员”,对当天组织生活会议的学习讨论情况进行会议记录。主要是从组织生活的规范化考虑,同时通过会议记录为收集社情民意开辟了一条渠道。4、建立年终基层组织生活考评制度。主要根据各基层组织贯彻执行意见的程度、组织生活召开的次数、组织生活质量高低、会议记录完成情况、社情民意收集多少、联系委员的评价反映等指标来综合测定,并将考评结果在每年年底向全社公布,对成绩突出的基层组织予以表彰。

从实践来看,我市广大基层组织通过社市委的一系列指导,组织生活有较大改观,组织凝聚力有明显提升。

二是坚持“委员对口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目前,九三学社乐山市委13名市委委员分组对口联系10个基层组织。该制度是实现社市委与基层组织及时沟通,增进了解,倾听意见,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有利于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分类指导,有利于形成领导班子深入基层的良好工作作风。该制度已经执行了两届,从实际效果看,我们认为委员对口联系制度重在建立,但关键在落实。委员必须是社市委各项决议深入的理解者、忠实的执行者和言之有物的讲解者,最终才能真正成为帮助基层组织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推动者。

三是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功能和作用。各专委会是调动骨干成员工作积极性,联系市委和基层的上下纽带,更是完成社市委重大部署的桥头阵地,同时也是发现培养选拔后备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社市委一直重视专委会的建设工作,修改增补了专委会的规模和设置,对“参政议政”、“组织工作”、“宣传信息”、“社会服务”、“社务工作”五个专门委员会做了较大调整,选拔了一大批有参政热情、有奉献精神、有真知灼见的年轻成员充实到专委会中,在参政、宣传、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给年轻成员下任务,压担子,使一部分年轻同志脱颖而出,成为了社市委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反过来年轻同志的成长也促进了专委会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四是重点解决个别基层组织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个别支社存在成员老龄化,组织生活散漫化的问题,如城建支社,在册成员27人,退休19人,退休率73%,主委退休后又在从事其他工作,很难完成正常有序的组织生活,大部分退休成员的存在,缺乏内容和活力的组织生活方式,也使得其他在职成员不大愿意过组织生活,造成该支社的组织建设一度停滞不前,社市委意识到单靠高退休率的该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非常困难,为此,决定用“以强带弱,横向调配”的方式来解决城建支社面临的困境。我市规划设计院支社是获得了全国优秀基层组织光荣称号的支社,社市委把该支社发展培养的新成员2名和1名新加入的成员于2008年调配到城建支社,为该基层组织充实队伍增添新鲜血液,同时于当年进行城建支社的届中调整,更换了主委,并增添刚调入的2名年轻同志进入基层班子。从该基层组织运行一年的情况来看,年轻同志的加入和新班子的诞生重新为城建支社注入了活力,也赢得了原有老同志的认可和拥护。在这件事例的成功上,我们认为优秀的基层组织可以作为“调配成员的孵化器”,可以先通过优秀基层组织对其成员培养后,调动到其他相对较弱的基层组织,以带动该组织的发展。

针对前面提到的沙湾支社目前在乐山只有5个成员的实际情况,社市委一方面加大同沙湾区委统战部的沟通,要求帮助推动沙湾支社的组织发展工作(2009年由沙湾统战部向其推荐发展27岁的年轻成员一名),同时于今年4月会同沙湾支社主委和组织工作专委会的同志到成都郫县与失去联系多年的14名郫县九三成员见面,重新建立了组织联络关系,郫县水电七局的老九三成员对组织不放弃不忘记的郫县之行相当感动,现场会议决定在郫县水电七局基地建立沙湾支社的联络小组,通过电话联系或者重大活动相互走动的方式,来参与沙湾支社的组织生活。

五是建立表彰奖励机制。1、社市委每两年一次在全社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成员进行表彰奖励;2、对在本单位或为社务工作做出成绩的成员利用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网站上网表彰;3、在参政议政上有重大贡献的成员在年初或年中固定向其工作单位党委致参政成绩表现函和表彰函;4、每年组织优秀的参政议政骨干到乐山各区县考察参观一次;5、优秀骨干成员享受社市委的特别荣誉:如电影大片向其赠送电影票或乐山市区音乐会和文艺会的入场券;6、注重与其他党派的专委会形成沟通和交流,每年和其他党派的优秀专委会进行联谊,达到彼此激励共同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