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爱心妈妈的美好记录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每一个女孩儿都是一朵鲜花,每一个女孩儿将来都是一个母亲。今天我用爱心帮助她们,明天她们会把爱心传给下一代。”这是笔者听到徐向阳说的最有感触的一句话。从收养彝族女儿到倡议九三学社社员捐助马边县贫困学生,再到帮助创办海外慈善机构“扬帆爱心会”,六年来,徐向阳一路播撒爱心。由于她的努力,马边县受到资助的贫困孩子已达49人,徐向阳由此获得了“爱心妈妈”的美誉。
    收养彝家女孩艾罗
    徐向阳是乐山市规划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乐山市设计院支社的负责人。工作上,她作风干练,敬职敬业;生活中,她富有爱心,乐于助人。2004年“六一”前夕,徐向阳从报纸上获悉乐山市妇联将组织一批边远山区的孩子到乐山城区过儿童节,并正在向全市征集“一对一”志愿者。看到这条消息的徐向阳非常兴奋,觉得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主动报名参加。就是这次活动,开启了她和小艾罗之间的母女缘分。
    彝族姑娘艾罗家境贫寒,早年丧母,一直跟着叔叔生活。从峨边彝族自治县中心小学毕业后,再也没有读书,留在家里帮叔叔带小孩。自打出生就未曾走出过大山的她做梦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在这次活动中,她很幸运的成为到乐山城区过儿童节的小朋友,并与徐向阳“一对一”。在徐向阳的带领下,小艾罗饱览了乐山的旖旎风光,感受了现代都市的繁华发达,度过了出生以来最难忘的一天。那一天徐向阳得知了小艾罗悲惨的境遇,对这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心生怜悯,而小艾罗也对眼前这个和蔼可亲、体贴入微的徐阿姨依依不舍。在征得艾罗同意的情况下,徐向阳决定收养这个彝族女孩,帮助她改变命运。随后她四处奔波,为艾罗联系就读学校。经过多次协调沟通,乐山市更生学校答应接收艾罗并免除其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杂费、住宿费用。在徐向阳的精心照料下,小艾罗终于能够像别的孩子一样坐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学习。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乐山市妇联授予了徐向阳“爱心妈妈”的光荣称号。
    爱的清泉浇灌心田
    面对纷至沓来的赞扬,徐向阳表现得十分平淡,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关心的是女儿今后的学业和品格的培养。每逢周末艾罗回到家里,无论徐向阳有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和艾罗谈心聊天,了解女儿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同时她还注重培养女儿良好的卫生习惯。润物无声,这种潜移默化的爱深深扎根在了艾罗幼小的心里。
    艾罗十分珍惜徐妈妈给予的学习机会。六年里,她凭借天资聪明和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并且长期担任班长职务,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艾罗自信满满,她的奋斗目标是考进西南民族大学。“如果今年艾罗顺利考上西南民大的话,她将成为“两边一川一河”彝族自治地区(马边县、峨边县、沐川县、金口河区)第一个凭实力考上本科的女大学生!”谈到女儿,徐向阳一脸的骄傲与自豪。
    然而就在三年前,一段小插曲差点成为艾罗求学路上的拐点。当时艾罗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更生学校的高中,可是她却不愿再继续读书,希望能早日就业。原来,由于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进入高中后,艾罗的学费虽然可由学校免除,但一大笔资料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却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于是主动提出放弃学业,说什么也不肯再读了。徐向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安慰女儿放下心理包袱安心念书,并告诉艾罗,妈妈永远做她的坚强后盾,只要艾罗能读,她一定支持到底。徐向阳的话如一股清泉浇灌着艾罗的心田,鼓励着艾罗在求学路上继续向前迈进。
    在班里,艾罗很有威望,大家服她不仅因为她成绩好,更重要的是艾罗做事总怀着一颗乐于助人的爱心。一次,艾罗发现班主任老师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总穿一件破旧的衣服,几经打听,得知这位老师的经济条件不好,家庭负担很重,所以生活上十分节俭。于是,艾罗悄悄在班上发起了爱心捐款,赶在老师生日那天向他送上了一件温暖的羽绒服。每当说起这件事,徐向阳总是无比感佩:“我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是值得的。她懂得关心别人,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爱心在传承!”
    爱心之船高扬风帆
    2005年,徐向阳参加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组织的与马边彝族自治县烟烽乡彝族同胞共度彝族新年的活动。来到烟烽乡,落后的面貌、贫瘠的现状再次触动了徐向阳的心。“一定要为这里的贫困孩子做点什么!”她又一次做出决定。回到乐山后,徐向阳立即在设计院支社发起了向彝族学生捐款的号召,得到了社员们的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乐山市委获知后大力支持设计院支社的爱心义举,带动全市社员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截止2007年底,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已经向烟峰乡提供物资资金价值3万余元,为马边贫困生捐助现金15960元。活动经连续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树立了九三学社良好的社会形象。
    就在发起社内捐款的同时,2005年底,徐向阳通过远在加拿大的姐姐在当地创办了民间慈善机构——“扬帆爱心会”,专门为马边彝族贫困生提供帮助。五年来,姐姐在加拿大组织当地华人为基金会注入资金,徐向阳负责国内事务。爱心扬帆会不断汇集多方爱心,共资助马边贫困生21人,累计捐款达57900元。2006年,徐向阳又联合起身边好友,共同为井研县7名留守女童实施捐助,每年3400元,至今已捐资13600元。同年,徐向阳被井研县妇联授予“爱心妈妈”称号。
    徐向阳在播撒爱心的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她一直这样憧憬:爱的种子有一天会在贫瘠的大山上发芽、长叶、开花、结果,织造出山花烂漫的春天。
社市委办公室: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