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理论研究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1-07-09
 

张旭东
(2021年5月27日)

同志们:

  “总览乾坤驾巨轮,百年镜鉴史书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刚才叶苏扬副主委宣读了《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社市委也为每个基层组织发放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下来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2021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百年”在此交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我们民主党派抓好自身建设任务艰巨。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九三中央、省市委要求,迅速抓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搞清楚“为何学”的问题,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变“被动学”为“主动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我感到,要从三个维度来把握。
  第一,这是汲取百年历程智慧力量的“营养剂”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不断翻看先辈们浴血奋战、初心不悔的忠贞,在先辈们的奋斗征程中坚定我们的信仰、筑牢我们的担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科学把握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第二,这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

  我们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使每一位社员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学细悟中筑牢凝心聚力的思想根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第三,这是提升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必修课”

  党史是一部艰苦卓绝、自力更生的建设史,更是一部刮骨疗毒、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史。学习党史,是让我们以史为鉴,坚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不断自我反省和自我革新,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光荣传统,按照“四新”“三好”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目标,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守正笃实的坚毅品格坚持好、发扬好、完善好,展现自身建设新面貌。
  二、弄明白“学什么”的问题,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变“随意学”为“重点学”

  (一)聚焦“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悟出事物的道理与发展规律,悟出党的伟大思想精神。我们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以成熟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不断筑牢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聚焦“增信”,强化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全市广大社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史,突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六个方面重点内容,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九三学社史,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全面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具体寓意,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聚焦“崇德”,赓续奋斗精神。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高尚的人格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集中彰显,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信仰的生动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感悟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崇高风范,增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

  (四)聚焦“力行”,务实担当作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习党史,就是要我们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以实干赢得未来。全市广大社员要不断汲取党史中蕴含的丰富攻坚智慧,深刻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灵活运用于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具体落实的能力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以知行合一不断开新局立新功。

  三、想透彻“怎样学”的问题,努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变“浮面学”为“深入学”   

  首先,眼中要有“泪水”,牢记初心使命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同社史学习结合起来,学习九三先辈在民主革命时期锻造的拯民救国、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弘扬九三先辈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践行的披肝沥胆、不计得失、勇建诤言的爱国精神;传承九三先辈在改革开放时期参政为民、竭智尽力、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我们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其次,头上要有“汗水”,加强宣传动员

  各基层组织要全面准确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做好宣传,加强动员,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基层组织的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学出动力、学出责任、学出干劲,为广大社员作好示范、当好表率。各基层组织要结合实际,根据社员的不同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最后,肚里要有“墨水”,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求真务实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汲取力量,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拿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参政议政成果,切实做到调研精心精细、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做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

  同志们,“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也是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党史学习教育已全面拉开序幕,各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在学党史中砺初心、守信念、明方向、强担当、勇作为,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开创乐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贡献九三力量,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努力交出一张“百分答卷”。

  谢谢大家!

 

张旭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