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内要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社内要闻
开诚取经,来年谁是第一?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2023年基层组织主委座谈会侧记
来源: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 第一作者:张丹、代欣言 阅读量:  时间:2024-01-18
 

“我们支社在社情民意这一块得分较高,我认为主要还是社员善于观察,善于从身边的小事中精准地找到切口。”

“我们支社抓青年社员的思想建设抓得紧,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支社的青年骨干社员,新社员每季度向主委汇报思想动态。”

开诚取经,来年谁是第一?(图1)

1月17日,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2023年基层组织主委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来自全市14个基层组织的主委、副主委细数过去一年里社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标对表查找不足,交流经验体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会上,社市委会特意用A3大图纸拉通打印出去年各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信息各项指标的得分情况,以及特色活动开展明细,大家可以相互看到其他兄弟支社各领域的“战绩”,孰强孰弱,一目了然。

“我觉得这个表好像在晒大家的期末考试成绩呀!”

“我倒觉得像是挂图作战,兄弟支社的做法给我很大启发,我们明年一定加强宣传信息工作。”

如何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调动广大社员参与社务工作的积极性是社市委会一直思考的课题。通过前期调研、集体研讨、征求基层组织意见、到其他地市州学习取经,社市委会于2022年出台试行了基层组织量化考评办法。

一项办法有效运行需要根据实际进行调整。2023年年初,办法运行一年后,社市委会开展基层组织大调研,对基层组织进行全覆盖走访,收集掌握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对考评办法的意见建议,分类、分层、分策对基层组织进行规范化指导,对办法部分规则进行修订。

截至当前,办法已经运行两年,全市基层组织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呈现出活动多、举措实、形式新、成效好的局面,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各基层组织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通过交流,大家对基层组织建设规律逐渐有了统一认识:那就是重在活动,贵在坚持,优在创新。大家眼前有目标、心中有方向,都在各自谋划来年的工作。

“我们这次年底考核排在中间位置,明年争取进入前三!”

“那我们要拿第一!”

汗水浇灌硕果、奋斗方有收获。新年伊始,各位基层组织主委们已开始摩拳擦掌,纷纷立下“FLAG”,对今年的社务工作提质增效充满美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