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材料科学的攀登者
——记九三学社社员、新万兴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范云星
来源: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组宣科科长 第一作者:张丹 阅读量:  时间:2023-09-01
 

范云星,男,汉族,四川乐山夹江人,九三学社社员。2012年本科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现任四川省新万兴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工程师,第八届乐山市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夹江县政协常委。首届“夹江工匠”“乐山工匠”获得者;“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

材料科学的攀登者(图1)


从“行业小白”到“业务大咖”

偏安于四川省夹江县的新万兴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生产复合材料的高科技民营企业。2012年,公司招聘了一批应届毕业生,范云星就是其中之一。

初到公司,范云星跟随原航空材料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凤翻从事树脂基体及其预浸料和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时值公司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开发出属于自己的产品。产品配方属于各公司的核心机密,不会在网上公开,所以很难从书上、网上找到有价值的资料。由于范云星大学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职业并不对口,没有大学期间的基础试验数据和试验经验,涉及的基础理论知识需要重新学,对行业发展状况、趋势等更是不了解。要完成研发任务,简直比登天还难。但是范云星坚信,山高人为峰,只要敢攀登,就算登天我也要试一试。他开始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做起,通过一遍遍地重复配方调试,测试数据,然后总结对比网上资料、找老师解惑求证,探讨下一步试验方案。他夜以继日查阅中外文献,梳理研发思路,主动与各个材料供应商对接,深入了解每一种材料的特性,建立试验矩阵。就这样,他在实验室踏踏实实干配方工作,一干就是三年,1000多个日夜的基础实验研究使他逐渐从“行业小白”变成了“业务大咖”,他的科研成果初绽光芒:2014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完成了2个公司重点研发项目,均获得了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奖;2015年,获得1项乐山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

材料科学的攀登者(图2)

从“技术人员”到“乐山工匠”

一直重复地进行基础试验是枯燥而乏味的,很难有人坚持下来,但范云星似乎乐此不疲。白天时间不够完成一项试验,他就干到晚上,干到凌晨,一直干到得到他需要的答案。因为配方搅拌调试工作,被他搅断的玻璃棒上百根,手上的伤口重重复复,手掌上的老茧也是厚厚一层。有同事开玩笑地说“这段时间他手搅拌玻璃棒的路程可以绕地球几圈了”。他的家人也抱怨过他,说他每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猫晚,整个人都消瘦了一大圈。但他不在乎这点苦这点累,一笑而过,继续全身心投入实验研究工作。就这样,带着铁人般的韧劲,一个个难题被他攻克,公司的产品目录日渐丰富,个别产品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公司新产品的开发、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因为勤恳刻苦、业绩突出,他先后晋升为项目经理、主管、主任、部长,他的忘我、专注、敬业使他先后荣获“夹江工匠”“乐山工匠”“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材料科学的攀登者(图3)

从“材料先锋”到“九三社员”

各种纷至沓来的荣誉坐稳了范云星在公司技术研发领域的地位,业务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他,在思想上有了更高的追求。2014年,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师昌绪的事迹给范云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因为他九三学社的身份,九三学社的名字第一次走进范云星的心底。通过学习了解,范云星认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和自己科技报国的初心不谋而合,从此更坚定了入社决心。在作为入社积极分子期间,范云星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撰写《科学的春天》和《五四运动和九三人的精神信仰》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网站发表。经过近3年的追随,范云星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九三学社大家庭。

材料科学的攀登者(图4)

入社以后,范云星无比珍惜社员身份,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要挤出时间参加社务活动。身为市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通过走访调研,提出了“关于支持成都至峨眉(原彭峨)高速过境夹江,建设支线连接成峨高速和成乐高速”“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华头—峨眉山旅游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关于支持夹江构建高质量全域旅游发展体系的建设”等意见和建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名九三人的力量。

“搞科研就像是登山,你只管朝着山顶迈步,不要停、不要歇,不要在意途中的风景。”朴实的话中透露出范云星的坚毅与韧劲,也希望他在材料科学的路上一路向前,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