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经验交流
我的位置: 首页 > 组织结构 > 经验交流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随着我国政治文明进程的推进和两个五号文件的颁发,多党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对参政党不断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在组织建设中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参政党只有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才能在多党合作事业中谋求更大的空间,实现更大的价值体现。

加强自身建设要从基层组织建设抓起。基层组织是贯彻和落实九三学社各项决议,推动和完善九三学社发展的基本单位,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基层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只有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才能为参政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的健康发展和成长壮大,与全市各基层组织的健康发展和成长壮大密不可分,基层组织建设是现阶段各项工作的核心和关键。目前,我社各基层组织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政党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纪律需要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组织生活学习中的无计划、无议题、无内容的“三无”现象有待进一步解决、组织发展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针对目前我市各基层组织在组织生活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拟定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经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通过,请各基层组织照此意见作好各项工作。

一、关于组织生活(一)建立并落实委员对口联系制度建立委员对口联系制度,是实现社市委与基层组织及时沟通,增进了解的有效方式,通过委员对口联系制度,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分类指导,帮助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也有利于形成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倾听意见,解决实际问题的良好工作作风。委员对口联系制度重在建立,关键在落实。以下是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第五届委员对口联系表。各基层组织在安排组织生活前,务请提前通知所在基层联系的市委委员,市委委员如无特别原因,应参加对口基层组织生活。

(二)建立组织生活时间安排表为便于社市委掌握各基层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加强统筹指导,各基层组织应建立全年组织生活时间大致安排表,在每年元月第一个星期前以书面形式报送社市委办公室。

(三)建立提前告知反馈制度各基层组织确定过组织生活前一个星期,应及时通知社市委办公室,办公室三日内就拟邀请委员、学习材料准备情况、提供重要议题等事宜反馈基层组织。

(四)确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员为提高基层组织生活会议质量,便于收集汇总社情民意,由各基层组织确定所在支社的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员,并报社市委办公室登记备案。记录员对当天组织生活会议的学习讨论情况进行会议记录。

(五)对组织生活会议的具体要求1、各基层组织在每次组织生活中,应有明确的学习和讨论议题,议题范围和内容由基层主委确定,所定议题请提前告知社市委办公室,办公室根据当时所掌握的信息,为基层主委提供参考意见。

2、每次组织生活会必须安排足够的学习讨论时间。

3、为提高社市委参政议政整体水平,调动广大社员参政热情,组织生活会议每次应有社情民意的反映和收集。

4、组织生活结束后,由记录员向社市委办公室书面反馈组织生活会议情况。

(六)建立年终考评制度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各基层组织工作的开展,社市委对各基层组织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年终考评。根据各基层组织贯彻执行意见的程度、组织生活召开次数、组织生活质量的高低、会议记录的完成情况、社情民意收集的多少、联系委员的评价反映等指标进行综合测定,考评结果每年年底向全社公布,并作为考察基层主委和基层组织的主要依据。具体考评办法另行通知。

二、关于组织发展程序目前我市部分基层组织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还存在对发展程序细节掌握不是很清,先后顺序还不是十分明了的状况,需要进一步加大组织发展程序的规范力度,按照2005年4月中共乐山市委统战部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的纪要精神,市级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遵循以下程序:

(一)基层支社(基层委)收到申请人加入九三学社申请后,及时研究是否作为发展对象。作为发展对象的,由基层支社(基层委)请申请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其政治表现、工作情况进行鉴定。在征求相关区(市)委统战部意见后,将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报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同时报《发展成员登记表》)。

(二)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研究后,将意见回复基层支社(基层委)。

(三)基层支社(基层委)根据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的意见,对同意的正式确定为发展对象。

(四)确定为发展对象后,基层支社(基层委)应及时搞好培养工作,培养期不少于6个月(以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同意为发展对象的时间计算)。

(五)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在批准发展成员之前,应征求市委统战部意见。

(六)在征求市委统战部的意见后,九三学社乐山市委批准发展的函件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备案,同时抄送市委统战部。

(七)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对申请人所在的基层组织、相关区(市)委统战部和单位党委正式下发入社批准通知。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