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群言文萃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群言文萃
辜志兵:我的九三成长故事
来源:乐山市委 第一作者:辜志兵 阅读量:  时间:2024-04-07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已成立四十周年,我加入九三学社也已八年有余。加入九三学社是我一直以来的志向。大学时期我身处中国唯一的科学城绵阳,被王淦昌、邓稼先、程开甲等蜚声中外的科学家、九三学社先辈的种种事迹耳濡目染,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让我产生了无限的崇拜和敬畏之情。从那时起,我的心中便播种下了“九三”的种子。

虽未能至  心向往之

2002年,我来到乐山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代表项目组向评审专家组汇报某县规划方案,专家组组长给我印象极为深刻。大家尊称他“郭主席”,他对规划方案提出了很多极为中肯的修改意见,并告诫我们设计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来编制规划方案,既要切合地方发展实际,又要有超前的眼光为地方党委政府出谋划策,绘制好发展蓝图。这位专家的科学严谨之风让我受益匪浅。后来,我从院领导那里得知“郭主席”是时任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郭柏林,并惊讶地发现市内工程技术领域的不少专家学者都是九三学社社员。“九三”不断出现在我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让我产生了无限的向往之心,很想与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奋进。但我从同事口中得知,加入九三学社“门槛”极高,要取得高级职称,而那时的我刚取得中级职称,与九三学社那群设计行业精英相比,还相差甚远。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尽快评上高级职称,向九三学社靠近。

初入九三  爱国铭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2014年,我如愿取得高级职称,欣喜地找到单位的九三前辈,请他帮忙介绍加入社组织。在经历充分的入社考察后,我于2016年12月正式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一名光荣的“九三人”。我清晰地记得,入社仪式那天我代表新社员发言,心情十分激动。为了心中的民主与科学,那份发言稿我反复修改打磨,在向社市委会组宣科科长张丹请教时,她欣然为我阐述了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中“爱国”二字的重要性——爱国是先贤建社之缘由,是九三人汇聚之纽带,对于九三学社具有独特而深刻的意义……

每一次参加新社员入社仪式时,我就会回想起自己入社时的情景。“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参政兴邦、建言履职……”入社誓词久久回荡在我脑海里,激励着我践行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发挥科技人才的特点和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身力量。

九三青年  笃行不怠

2017年11月24日至26日,我有幸代表九三乐山青年社员参加在峨眉山市举办的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三届青年论坛。本次论坛以“推动乐山‘旅游+’发展,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为主题,通过世界咖啡会议模式,让青年社员组队围绕主题,分别从产业、文化、生态、大数据、服务、规划多维度进行讨论,思维碰撞,形成参政新成果。论坛除主题讨论外还创新开展了微公益、知识竞赛、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此次青年论坛中,我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并代表团队做了旅游+生态的发言,以优异表现获得“最佳表现奖”;在素质拓展中以“丢包”创意走秀意外收获“最佳表演奖”,据说这还是省青工委临时决定增加的一个特殊奖项。在短短三天时间里,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社员朋友,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拓展了思路,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通过参加本次青年论坛,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九三学社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九三青年蓬勃向上、团结奋进、互助友爱、才能卓越的优秀品质,也勉励自己要见贤思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九三青年。

建言履职 使命担当

2018年1月,我有幸当选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此时的我入社仅一年,从未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人大代表,带着忐忑的心情参加了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代表履职培训,我了解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成为九三学社社员不仅是政治身份的改变,更肩负着参政兴邦、建言履职的政治责任。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人大代表,我积极履行职责,从未缺席或请假人代会,严守政治规矩,遵守会议纪律,全程参与大会各项审议,并结合自身工作,在城乡规划、乡村振兴、基础建设、旅游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我的尽心尽责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23年1月,我再次当选省人大代表。

接续奋斗  开创新篇

2021年,我当选乐山市农电支社主委。农电支社是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第一届主委姜忠胜所在的支社,历史悠久,人才济济,曾多次获得优秀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宣传信息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我接手后,认真梳理支社现在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社员老龄化、阵地条件欠缺、组织活力不够,履职效能不足等,甚至个别社员还存在思想政治观念模糊、政党意识淡薄等情况,让我感到组织建设的责任十分重大。

为适应新时代“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建设目标要求,在社市委会的领导和关心下,我严格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各项配套文件,制定“强组织、增活力、提质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从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履职能力三方面入手为支社固本夯基。以支委班子成员、青年骨干社员谈心谈话工作为抓手,以两个“关键少数”带动支社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在优化配强支委班子、健全组织管理制度的同时,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严把入社第一关,重视青年社员培养,将参政议政履职作为社员年度考核重点,切实提升支社履职效能。通过不懈努力,农电支社于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并成为优秀社员的“孵化基地”,向全市其他基层社组织输送了多名优秀人才,在乐山九三组织坚强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入九三学社后,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良多。“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在九三学社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在前辈们的谆谆教导下,我更加深刻认知到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也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在九三学社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面对新的挑战、如何承担责任,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这些宝贵的经验将伴随我一生,让我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从容不迫。

时光流转,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已走过四十年的历程,优秀社员不断涌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续贡献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将继续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九三学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