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内要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社内要闻
巾帼展风采,奋进新征程
——九三学社社员周琴被授予乐山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来源:九三学社峨眉山委员会 第一作者:周琴 阅读量:  时间:2023-03-08
 

近日,乐山市妇联公布了2022年度乐山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九三学社峨眉山委员会副主委、峨眉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周琴被授予乐山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周琴始终以认真的工作态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以涓流汇海、微光成炬的坚定信念和实干担当,在奋进新征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巾帼力量”。

 巾帼展风采,奋进新征程(图1)

情系人民、尽职尽责

2017年以来,周琴多次走访峨眉山市大为、龙池、龙门等贫困山区,与当地的妇女同胞深入交流,了解到贫困地区妇女医疗卫生条件差,妇科疾病患病率较高,多次与乡镇、部门以及上级组织沟通协商,将妇女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撰写的《关于为全市贫困妇女购买“女性安康保险”的建议》作为乐山市民生工程推行实施3年,极大地减轻了患病妇女因患重大妇女疾病后所带来的家庭负担。针对农村妇女文化水平普遍低、法律意识单薄,在基层开展妇女“法律明白人”活动,打造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点及维权平台,覆盖峨眉山市18个镇乡3000多人参与,极大提高了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

勇担重任,无私奉献

2019年年初,周琴主动放弃2个月产假参加峨眉山市景区农房违建超建专项整治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小组成员不分昼夜,跨区域率先完成重点村桅杆村首栋违建房整栋房屋签协议、搬家及房屋拆除工作。到任行政审批局后,面对政务大厅作为全市最大的服务窗口,最高峰有2000人次办事群众的疫情防控压力,她着手完善相关疫情防控机制,制定了《市行政审批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市行政审批局疫情防控巡查制度》《市行政审批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制度文件。在疫情爆发的高峰期,周琴身先士卒,毫不畏惧地带领干部职工开展疫情防控的值班守卡,上门检测核酸等各项工作,与时间赛跑,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

爱岗敬业,创新有为

在妇联工作期间,周琴引导全市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创建省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个;开展“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创建活动,举办竹编工艺技能培训、蝴蝶画培训等,培训妇女1000余人次。在行政审批局工作期间,周琴深化开展“三个免费”服务:为全市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一套印章、为办事企业或人员在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实行双向免费寄递、为手提袋和证件封套印制“亲清”免费送,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开办“零成本”,有力保障了峨眉山市市场经济活力;通过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市13个乡镇街道率先在乐山市完成全部标准化建设。累计完成梳理公布县级行政权力事项5521项、行政许可事项239项、公共服务事项181项(子项412项),1188项依申请行使事项全程网上可办,承诺提速率达80%,申请材料减免率60%,行政许可事项即办比例接近50%;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成立重大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专班,为“峨眉山市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配套设施改造项目”等重大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办理立项(备案)、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加速度”推动项目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