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我市村级水务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据调查,我市区境内有很多小(一)型水库、小(二)型水库、山坪塘、石河堰、提灌站等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在这其中,大部分水库、山塘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受到当时的技术、资金、物质条件限制,工程建设标准低,目前进入了病险多发期,急需除险加固。

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渠系老化失修严重,且没有及时配套,渠道渗漏水现象严重,农业灌溉方式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非常低。由于管理缺位,一些山塘、堤坝、渠道年久失修无人维护,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另外,村民随意向河道倾倒垃圾现象普遍,加之工业、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河沟池塘“脏、乱、差”现象严重,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我市现有的乡镇水利员大多身兼数职,从事水利工作的时间有限。村级又没有负责农村水利设施管理的人员,致使大多农村水利设施处于“农民管不了、集体管不好、政府管不到”的“三不管”境地,造成严重的闲置浪费。

为解决农村基层水利设施管护人员缺失、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的管护和服务问题以及村级水利设施无人管的难题,建议:

一、加快建立全市村级水务员队伍建设,延伸和强化农村基层水务管理。

二、组建村级水务员时,应坚持政府引导和农民参与相结合,推动农村水利建设健康发展;坚持因地制宜与注重实效相结合的原则,建立稳定高效的水务员队伍。

三、相关部门对村级水务员的聘用资质、考核办法、工作职责及补助经费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实行“一年一考”的考核聘用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