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群言文萃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群言文萃
从钓鱼说环景保护与人口发展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8月31日我参加了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五届十七次全委(扩大)暨暑期培训会,大会在乐山金叶宾馆3楼1号会议室举行,会场布置整洁投影机播放着九三学社乐山委在庆祝建国60周年暨九三65周年大会的文艺节目等待着参会同志的到来。社员们当遇见很久没有看到的同志时,彼此间互致问候十分亲切,沐浴在九三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之中。
       当我坐下同坐在我前排的城建支社老方交谈起来,他说前些时候去了加拿大温哥华、卡尔加里等地儿子、女儿那里居住了一段时间感受良多。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大面积国家990多万平方千米,人口3千3百多万;我国面积960多万平方千米,人口13亿多。按人均资源占有量看加拿大都比我们高出很多,方说加拿大出口丰富的资源运往世界各地,比如将丰富的牧草压缩打包,加工木材和矿石等等也都销往中国。说环景保护很好,有法可依的进行开发,就连人们到河里钓鱼都要有许可证方能垂钓,人们去钓鱼使用没有倒钩的鱼钩并不放诱饵也能钓上大鱼来,钓得的鱼一年也吃不完,这让我十分惊奇。然而在我国的很多江、河、湖泊人人都可去打鱼,野生鱼类因过度捕捞越来越少,为追求更多利益非法采用炸鱼、电鱼、毒鱼的办法更加重了江河鱼类的枯竭。多年来地方虽然也治定了一些法规但执法不严、管控力量不足难以改变这种恶化状况。使得方所说当我们沿着几公里的岷江河岸边滨江路上走过看见钓鱼者(几十个人)的鱼兜(框)里不见鱼的踪影,这和在卡尔加里 河里钓鱼形成多么大的反差啊。当然我们江河鱼类的枯竭不只和捕捞有关也同江河受到污染有关。
乐山是一个三江交汇的城市河鱼的资源十分丰富,回想四十年前我来到岷江畔的嘉华水泥厂工作记得每天河边的趸船旁的渔船上有新鲜的河鱼卖江团、青波、白甲鱼等等价格也很便宜。如今能叫出这些耳熟能响鱼来并能在餐桌上品尝这些美味佳肴那只是一种奢望了。现在天天都可吃到鱼都是人工养殖的价格不贵,真正的野生河鱼要比养殖的同类鱼价格高出几倍,有的是十倍或更高。说明野生河鱼资源稀缺价格才如此昂贵。
       资源减少不能不说与人口的增加有着一定的关系,在这40年间乐山的总人口增加了40﹪,城镇人口翻了一倍,中心城区会更多。人们自然对各种资源的需求要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美食愿望高涨,看看岷江畔有多少渔船、渔港饭馆。经济发展及城镇化改造从三江索取了多少沙石,也让江河面目全非;再加上前面说的对野生鱼类的掠夺捕捞我们很难看到那些鱼了,江团、青波、白甲也只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从钓鱼这细节来看,保护环景与保持人口有着一定的关联。坚持稳定我国现行人口政策,反对开放生二胎提议。
工业支社:文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