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调研报告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当前经济形式下推动我市企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2009年将注定是我国经济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全球金融动荡和经济减速的持续影响下,全国经济形式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自去年以来我市企业明显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巨大冲击,市委市政府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止滑防跌的政策措施,一场抗危机保增长树信心的经济大会战将不可避免。新的一年里,我市企业该如何顺利度过经济严冬,为此,我委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深入调查,为企业献计献策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分级分行业召开经济分析座谈会或调研会,深入了解企业生存和发展状况,切实体验企业存在的困难,为企业树立信心,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目前,乐山企业有喜有忧,情况各不一样,政府应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找出东部产业转移,灾后重建以及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建设给我市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已有的产业优势,针对我市企业的现状,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让企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恢复和增强企业信心,减少此次金融危机给乐山产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二、创造企业宽松的劳动用工环境

《劳动合同法》要求企业要为劳动者支付“五保”费用、节假日加班双倍工资和员工带薪休假以及员工工作环境改善,企业人力成本增加了50%,企业负担加重。鉴于当前困难的经济形势,政府应及时研究对策为企业减负。例如:结合当地实际,暂时降低“五保”缴费比例,缓缴“五保”费用等,同时切实落实中央为解决困难企业的制订措施。

三、推行宽松的税收政策

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的降、减、缓的缴税政策,但部分区市县在具体落实上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市应及时实施国家税收相关优惠政策,给困难企业松绑、减负。

四、实施积极的金融政策

加大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协调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银行降低利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流动量等措施。面对当前困难,政府要切实落实中央和省的一些金融政策,及时给中小企业输血供养、增强企业资金的流动性,降低贷款利率、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降低担保费用等措施。

五、加快建筑业的发展

建筑业的发展,会解决大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可以为在金融危机中而大量返乡的农民工,带来新的就业增长点,因此建筑业发展好坏势必会为当地就业稳定问题。当前,我市建筑业现状不容乐观,资质不高,品牌低、专业单一、实力弱。作为政府应切实加大力度扶持本地建筑业,着力提高企业资质,提升品牌,抓住灾后重建,国家加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之机,争取扶持一两个特级资质企业和一大批一级企业,让房建、水电、公路、机场、铁路等行业参与建设,促进我市建筑业全面发展。

六、促进建材业的发展

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措施,进一步刺激了建材业的发展,也为我市建材业迎来新的春天。我省灾后重建,以及未来几年国家加大对铁路、公路、机场和各种大型基础设施投入的决定,都需要大量建材。因此,应趁此契机加大对我市建材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满足川内乃至国内建设需求。

七、大力扶持房地产业

一业兴百业。房地产业行业繁荣,将会带动各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建筑、建材、家电等行业,同时会吸纳大量人员就业,针对当前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政府需积极实施国家及省出台的相关房地产政策,加大对房地产的救市力度,建议政府采购一批廉价房,扩大房地产行业资金量和流动性,推动房地产发展。

八、大力推动水电能源建设,合理下调电价

当前正值经济低迷期,政府应鼓励和加大对水电能源行业的投入,一是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二是趁建设成本最低的时候减轻投资负担;三是建成投产正值经济回暖期,将最大程度满足能源需求;四是水电能源建设将拉动内需,新増就业点。同时建议适当协调降低电价,鼓励推行“企业用电,多用价优”的指导方针,切实为企业降低成本,实现电力单位和用电企业的双赢。

九、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政府应力促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做大做强,在产业细分、做长产业链上下工夫。积极促进行业帮扶,通过各类商会、协会等机构,发挥其在资金担保、信息收集、管理协调等方面的作用,增强行业内部矛盾整合力度,应对当前危机。旅游部门应在我省西部灾区旅游业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充分打好乐山的“旅游牌”,积极利用本地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旅游消费。

十、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和返乡农民工培训

经济衰退形式下的企业员工素质显的尤为重要,政府应根据当前情况,鼓励我市企业加强针对内部员工的各种培训,建议在工业发展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来引导、帮扶和奖励培训工作开展好的企业,促使企业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业务能力,对于稳定就业有积极意义。在返乡农民工的再就业问题是行,政府扩大就业面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再就业培训,针对返乡农民工的个人特点和技能,鼓励其参加政府开设的相应培训班,为农民工实现就再业提供技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