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安得广厦千万间,绿色建材有可为 ——记九三学社社员、绿色建筑产业领军人物侯键频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侯键频,男,汉族,1969年10月出生,四川乐山人,大学学历,九三学社社员,华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散装水泥发展协会预制建筑专委会主任,四川省政协委员,乐山市政协委员,乐山市工商联合会第七届副主席、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委员,乐山市中区首届劳模,四川省杰出城市创业青年提名奖,乐山市中区拔尖人才,“乐山好人”第二届公益慈善模范,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乐山市第六届劳模,主导的新型房屋技术被评为中国建材“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作为主要完成人的《抗震节能工业化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曾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二等奖。
 

创新实干,勇攀科技高峰的建筑人

  侯键频作为“掌舵人”深耕企业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三十余年,致力于装配式建筑实践、研究和推广,带领华构科技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宝贵经验。2009年他力排众议在我国西南地区率先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2012年,带领团队率先建成国内首条自主创新的装配式建筑自动化生产线,探索建成了行业首个获得国家发改委低碳创新示范项目支持的案例;2013年,带领华构科技顺利建成西南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2014年,带领华构科技加入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成功实现地方企业到央企的转型之路。

安得广厦千万间,绿色建材有可为 ——记九三学社社员、绿色建筑产业领军人物侯键频(图1)

  他高度关注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的迫切需要,每年投入上千万资金到自主研发领域,先后建成“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绿色低碳节能装配式建筑工程实验室”、“四川省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四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对外积极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创新,带领公司先后取得100多项核心专利,在业内率先整理形成的装配式四大结构体系,开发出的各品类PC产品在全国1000多万平方米建筑中得到应用,并形成10余个省市示范项目,有效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节能减碳。
  作为总经理,华构科技在他的带领下,已建成国内单厂实际产能、人均效率、产品体系均名列前茅的PC智能化工厂,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建材新兴示范企业、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引领者,公司2019年实现经营业绩翻番、2020年实现全年销售和利润双增长,2021年成功开启全国性布局。
  他致力于推动装配式建筑标准的制定与行业推广,带领华构科技主编(参编)了3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参与了20多个国家、省市级重点课题研究,累计向四川省政协、省工商联、九三学社等提交各类重要提案、建议20多条,先后在全国作装配式建筑报告100余场,主导承办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西部推广与培训会、乐山装配式建筑产业高峰论坛等30多场行业交流活动,每年定期举办装配式建筑高级研修班和暑期工坊培养行业人才超过3000人。
  他关爱职工犹如亲人,多年来坚持“金秋助学”帮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为贫困职工提供各类捐助,为青年干部提供学历提升基金以鼓励其学习进步,打造形式丰富的职工之家和关爱活动以丰富员工精神文明建设。
为了公司发展,侯键频白天抓经营管理和业务拓展,晚上与团队一起总结经验、谋划发展思路,节假日和周末自我学习充电,挤出时间参加北大总裁班、行动教育、长松咨询等专业培训,积极对标先进企业虚心学习,与同行交流吸取经验教训,肩头责任从未卸下一刻。


实业报国,厚植为民情怀的九三人

  侯键频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社员履职尽责作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教育资助、脱贫攻坚、灾害救助、扶困济弱等方面不断担当作为,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

安得广厦千万间,绿色建材有可为 ——记九三学社社员、绿色建筑产业领军人物侯键频(图2)

  2008年南方冰灾、“5.12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玉树地震灾难突发,他第一时间组织号召全体职工先后向灾区捐款。2020年,乐山市“8·18”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他与公司员工组成130人的志愿服务队,从晚上21点奋战至第二天早上6点30,清理主城区垃圾和淤泥达500余吨,随后亲赴重灾区水口镇和土主镇,走访慰问受灾户,送去爱心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他情系教育,捐资200万元援建了乐山实验中学“乐山富侨青少年科技馆”,捐资150万元援建了雅安芦山隆兴中心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捐资100万元用于关爱下一代教育成长,多次参加“留守儿童之家”捐建和乐山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事业,长期资助牟子、棉竹、水口、嘉农、峨边、马边等贫困大学生。他热心弱势群体关爱,数十次亲赴福利院等慈善机构走访慰问,捐资100万元帮助全市11个区市县10000名农村困难女性免费筛查两癌,发起“关爱农民工,千里送祝福”公益活动......他始终以仁爱之心彰显大爱,回报社会。所在企业先后被评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单位”、“乐山市关心下一代爱心企业”等。
 

助力战“疫”,树立行业信心的领航人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侯键频所领导的企业与大多数企业一样,遭遇了经营不畅等难题,但侯键频并不因此泄气,而是带领全公司员工树立发展信心,早觉察、早谋划,快决策、快行动,在做好企业自救的同时,切实践行九三社员的责任与担当。通过中国志愿者基金会将62万元善款定向捐助给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同时向乐山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用于乐山本地有关医院机构疫情防控。通过公司物流平台,免费支援市中区政府运送60余吨爱心蔬菜到湖北武汉,号召党员干部、青年职工无偿献血1.2万毫升。
  “行业好,企业才能好”,在疫情之初,为帮助行业企业重塑发展信心,他还火速上线了中国建材装配教育公益在线平台,邀请专家为全行业在线直播授课,通过平台直播行业峰会与沙龙分享前沿技术动态,承办了首届川渝绿建大会和成都装配式建筑新政专题会等活动引领行业创新方向,组织中国建材集团15家下属企业聚焦装配式建筑向全行业在线技术交流,组织川内8家龙头PC企业在线论道双碳机遇、创新破局。至今,此公益项目已连续开课81期,200多名行业专家接力,累计200万人次通过在线直播参与了学习,最高单场观看人数达7万人次,得到了业界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国企负责人,侯键频始终坚持政治定力,高度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数十年如一日地热爱工作、实干创新、关爱职工、砥砺奋进,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