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坚守初心 弘扬骨医 ——记九三社员、乐山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州骨医传承人叶智勇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叶医生,经过你的治疗,我终于能闻到空气的味道,晚上能睡枕头了,今天开会在空调屋里一上午也没事。这两年我四处治疗无果,就像是瞎子在牵瞎子,要是早遇到你就好了。”2018年5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一位老师对医生叶智勇治好自己多年颈椎病发出由衷感叹。
  叶智勇,九三学社社员、乐山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州骨医传承人,乐山嘉外嘉中医门诊部主任(法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乐山市市中区医学会常务理事。
坚守初心 弘扬骨医 ——记九三社员、乐山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州骨医传承人叶智勇(图1)
师出名门  潜心研学
  嘉州骨医是根植于传统中医骨伤文化,承袭传统中医骨伤治疗特点的民间中医骨伤流派。嘉州骨医在临床上采用手法为主,辅以行针的“针手并用”疗法,结合传统中医中药内服外敷等综合治疗措施,以临床骨伤骨病治疗见长。据市中区文史资料记载,嘉州骨医传承人叶智勇师承于乐山钟氏骨科流派第一代传人钟泽(字文举)。
  叶智勇17岁时,钟老先生见其宽厚仁和,敏而好学,将其收为关门弟子,倾其所学,尽心传授。叶智勇随师学艺期间,勤奋善思,专注于钟氏骨科核心技术研习,同时不断提升中医系统理论学习,先后多次报班参加相关理论培训学习,将师承所学与自己悟道所得应用于临床。1993年,叶智勇开设叶智勇诊所(后更名为嘉外嘉中医门诊部),精诚行医,济世救人,惠及当地民众。历经近30年临床学习、实践与探索,叶智勇逐渐构建起一套别具嘉州特色的中医骨科诊治体系,并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间骨科流派。
坚守初心 弘扬骨医 ——记九三社员、乐山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州骨医传承人叶智勇(图2)
源古创今  施道救人
  叶智勇本着不忘师恩、无愧后人的初心,秉承“传承国医,博施济众”的宗旨,在全面继承“钟氏骨科”的基础上,悉心研究西医解剖与传统中医理论,“西为中鉴,古为今用”,创造出一套嘉州骨医治疗实用技术。
在治疗手法上,嘉州骨医讲求轻而不浮,重而不滞,柔中有刚,刚柔相济的风格,既继承了传统骨伤“摸接端提、推拿按摩”的手法,又创新了按正、提托、拔伸、推挤、反折、摇转等正骨手法,并研发了一套以沙包垒积法结合包骨带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的方法,成功的解决了股骨颈骨折后在采用保守治疗时骨折不愈合、生褥疮的难题。年过七旬的乐山著名书画家毛明祥老师,曾因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颈部骨折,为避免西医手术创伤,选择接受嘉州骨医传统中医治疗。经采用独创沙包垒积固定特殊疗法保守治疗后顺利康复。当毛老重新站起来时,饱含着笑容,用激动而颤抖的声音说:“我,终于又可以下床走动了!”在长期治疗脊椎疾病的实践中,叶智勇悟出了一套整脊、减压、复位的治疗方法,除治疗颈腰椎慢性疾病外,对椎体压缩性骨折的保守治疗具有特殊奇效。土主镇土门子村一组潘洪明不慎摔下悬崖,诊断为第一腰椎压缩性骨折,先后经两家医院近五十天治疗后仍卧床不起,债台高筑。经人介绍辗转来嘉州骨医诊治,叶志勇当即承诺先治疗后付费。经诊断患者压缩性骨折并未伤及脊髓,遂采用自创压缩性骨折手法复位术进行保守治疗,患者第二天即能下床,效果立竿见影。
  在治则治法上,嘉州骨医还提倡治病先治心的理论。叶智勇经常教导学生,人之七情内伤脏腑,易阻碍气机,影响疾病治疗与病情恢复,要善于结合不同的情况,及时给予患者心理疏导与调节。曾有一位佛教信徒患者,因意外导致下肢骨折,却抵触治疗,拒绝手术,拒绝吃药,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当损伤、摔伤致残都是因果循环,佛祖安排。后经家人再三协调,辗转来到嘉州骨医就诊。叶智勇了解情况后,竟用时3个多小时与其沟通,通过阐释中医天人合一与自然同源的思想,晓之医道与其佛教文化理出一处的认识,对其“症”进行了顺其意安其心的疏解,引导患者接受中医保守治疗。最终,叶智勇用真诚与理解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同意了治疗方案,经精心治疗并顺利康复。患者激动得掉下热泪,双手合十,口中不停地念叨“阿弥陀佛!谢谢……”
不忘初心  扬帆远航
  2018年,嘉州骨医被收录载入乐山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迎来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春天。通过嘉外嘉中医门诊部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叶智勇被聘为学院客座教授,门诊部成为学院临床实践基地,学院为门诊部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和医骨科人才培养摇篮。叶智勇常年坐诊嘉外嘉中医门诊部,开馆收徒,传道授业解惑,笃志弘扬国医骨学。目前,嘉外嘉中医门诊部己有三名学生跟师十余年,通过临床言传身教、口口相传,均己基本掌握了嘉州骨医之精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叶智勇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坚持保护与传承嘉州骨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服务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结合起来,坚持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中医文化瑰宝为使命,初心不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