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十年再见 红了双眼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汶川地震她失去了右臂,乐山医生让她重获新生
    “闫医生,10年了,你还记得我吗?”
    “记得记得,邱丽,我们一直都记得你。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5月9日下午,来自德阳市绵竹汉旺镇的汶川特大地震截肢患者邱丽站在了乐山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医生办公室门外,短短几句话,便让十年前救治过邱丽的骨科医生蒋俊威和闫冰红了眼眶。话音刚落,邱丽更是含泪拥抱了让她重获新生的医护人员。
十年再见 红了双眼(图1)
  十年前
 
  经历痛苦在乐山重获新生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震动巴蜀大地,地处汉旺的东方汽轮机厂受灾严重。当年年仅25岁的邱丽是东方汽轮机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当时车间厂房在一瞬间全部倒塌,而正在上班的她有幸从倒塌的厂房中被救了出来。
 
  “作为这场灾难的幸存者,我被救出来时整个右前臂已经坏死,在德阳当地医院做了截肢手术才暂时保住了性命。”邱丽回忆说:“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术后我出现了严重的感染,一直昏迷不醒,再加上余震不断,为了让我们这批伤情严重的伤员得到更好救治,我们被转送到了乐山。”
  那时,时任乐山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的蒋俊威和医生闫冰看到邱丽断肢的伤口感染异常严重,始终高烧不退,会诊后,立即对她进行了第二次截肢手术。
  “我家人告诉我,当时我已经昏迷了13天,德阳的医院都给我下了病危通知书。”邱丽表示,她与死神抗争的过程中,多亏了乐山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及时对她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再加上术后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她才得以重生。
  她还记得,10年前的那个夏天很热,5月入院,7月才完全康复出院、回家。
  “天气很炎热,术后伤口很容易感染,在乐山市人民医院的两个月时间里,我经历了多次清创换药、抗感染和手术治疗,当时骨科的医护人员不仅给予医疗上的帮助,还像亲人般关心、照料我。”她告诉记者,那时医护人员总是专业又温情,不仅关注病情,还照料地震伤员的生活,尽最大可能消除大家在异地他乡的陌生感,并抚慰大家震后的精神及身体创伤。
  十年后
 
  恩情永在更加珍惜每一天
 
  “十年前没有他们全力以赴的救治,就没有现在的我,别说十年,这份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如今,每当想起十年前的这些经历,邱丽仍然记忆深刻。
 
  对于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乐山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邱丽始终感恩:“当时地震给我身体及精神所带来的创伤,让我快撑不下去,几乎丧失活下去的信念,但你们的出现和关心,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渴望。”如今,35岁的邱丽有了一个9岁的儿子和幸福的家庭。
 
十年再见 红了双眼(图2)
  她说,作为汶川地震的幸存者,活着的每一天里,她只有感激和庆幸,“我相信所有经历灾难活下来的人,只会更加珍惜每一天,所以这十年来,我依然认真工作,乐观努力,注重身体健康,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凡事都以最好的状态去面对”。
 
    于是,在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邱丽独自一人来到乐山,再次当面感谢当年救治过她的医护人员。“2009年,他们从乐山来到汉旺,看望、慰问我们伤员,这一次十周年,意义重大,所以我就来乐山当面看望、感谢他们。”邱丽说,她会一直都把大家珍藏在心里。
——转自三江都市报  记者:魏玉婷
 
    蒋俊威,九三学社社员,原乐山市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兼骨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骨科专委会常委,乐山市骨科专委会主任委员;乐山市政府拔尖人才,乐山市劳模。乐山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乐山市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