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社内要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社内要闻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
——记乐山市城管局下派干部、九三学社社员王昉琪
来源:九三学社乐山市委 第一作者:张丹 阅读量:  时间:2023-04-26
 

人物名片:王昉琪,男,1992年5月出生,四川乐山人。本科学历,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九三学社社员,现任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设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九三学社乐山市青工委副主任。2022年4月-2023年4月下派到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镇挂职副镇长。2023年4月荣获乐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1)

他是从小在城里长大的俊青年,也是扎根在深山里的副镇长。为了追梦,他翻山越岭只为守护万家灯火,繁华逆行只为乡村振兴。因为那句“既然要去,我就想去最艰苦、贫瘠的地方”的话语,他来到乐山市最远的县,县里最远的纯彝族聚居地——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镇,开启了他新的人生、新的征程。


四月清和雨乍晴,春寒乍暖彝寨迎


三河口镇是一个拥有1万余人口的纯彝大镇,隶属于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树窝乡、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毗邻,距离县城还有53公里蜿蜒陡峭的山路。

初到镇上第一天,踌躇满志的王昉琪便积极下村了解村情。但这份热情很快便被浇灭了——村民对这个来自城市,不懂彝语、不善言辞的新任副镇长并不“感冒”,甚至质疑和不认可。这份尴尬让他犯了难,他暗下决心:要改变自己,做一个真正的彝族小伙!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2)

于是,代表彝族乡亲像星星一样团结在共产党身边的“吉彭木吉”成了他的彝族名字。接着他穿彝族服装,学习彝族民俗文化知识和简单的彝语,主动用蹩脚的彝语和老乡们打招呼。没有架子的他问的都是家常,唠的都是日常,这背后的真诚慢慢的撬开了乡亲们的心门,大家开始接受他,有什么心事、难事,都愿意和他分享。找他的人慢慢变多,他身上的角色也越来越多。六六电站涨水倒灌进涉水坝村阿洛铁尔家,他成了调解员;村民阿扯晓军采笋卖不出去,他成了微商带头人;其木支书要去乐山看病,他成了司机和房东;曾经嘲笑他抽旱烟被呛的青年想外出务工,他成了引荐人。渐渐地,村里人都认可了这个“吉彭木吉”,并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他说:“乡亲们遇到困难时能想到我,是一种信任!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帷幄运筹稠福祉,千方百计济学童


有村民讲,三河口镇8个村32个村民小组,每个地方都留下了王昉琪的足迹。在他的足迹里,他看到了常年身着单衣的留守小朋友,看到了无学历无理想的待业青壮年以及独自留守倚门守望的老人,这些从未见过的景象让他心里压着一块大石头,辗转反侧无眠的他想搬开这个石头。于是他挑选了最远、条件最差的涉水坝村成为他的帮扶村。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3)

帮扶工作正式开始后,王昉琪白天进村入户搞调研,晚上梳理情况谋思路,周末对接市城管局和他工作的大队城监大队处理各项事务。在密密麻麻的调查资料下,他跑遍了市县两级所有熟知的企业,最终促成了“勠力同心城管蓝,携手共进助振兴”活动,将所筹得的爱心资金34000元化作了涉水坝小学154名学生新的运动服、书包、饭盒、羽毛球架、羽毛球、篮球等物资。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4)

这份帮扶仅仅是一个开始,王昉琪希望能集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助力这些孩子的成长,这里面就有乐山市进出口贸易商会会长、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胡英女士的身影。“我是被感动的,在王昉琪身上,我看到的是他为民生的真心”。就连王昉琪自己都调侃是“癞皮狗”式的求援,但他觉得只要能求得帮助,方式并不重要。20名为期9年的“满天星”助学名额成功挂钩三河口镇,真切的帮助到了村里的孩童。

除去20名困难学子,他又在全镇范围内梳理出6名亟需救助孩童名单。他以亲戚朋友、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等身边人为辐射,成功举办“同撑一把伞,共享一片天”结对帮扶助学活动,为这些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生活清除了障碍。一对一的帮扶下,不仅仅是学业的学习,生活的照顾,更是心灵的依赖和温暖的慰籍。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5)

在暑假,化身司机的王昉琪会开着车带着这些小朋友,奔赴在乐山的各个爱心家庭,又载着各个爱心家庭购置的物资回到三河口镇。这份远距离的运输和长期的忙碌让王昉琪的心里有了一份安心。


攻坚克难初心在,昭音路引入基层


“他是下派来挂职的,不是来走马观花的,一定要让他冲最前面,挑重担子,调足马力!”这是市城管局局长王明曦送王昉琪到三河口时,对三河口镇党委政府的殷殷嘱托。

在一次场镇地灾点踏勘过程中,他关注到了先家普村的2号地灾点——70度的山坡,一条不足30公分,长200多米的小路是山上80户老百姓和学生们每天出门、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同时“5·05”塌方处也需要实施硬化。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6)

但,县财政是紧张的。

得想办法!于是王昉琪带上资料,立即坐上动车前往重庆,找到了当初大学毕业实习期间欣赏自己的董事长李旻。在得知他的来意后李总解释了疫情期间企业的冲击情况,说她要考虑一下,但以“如果资料更加充分……”为由松了口。

这份松口让王昉琪像打了鸡血,他觉得有戏!于是他回到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和乐山市城管局请求相关领导支持,并连夜赶回三河口和书记及镇长进行彻夜长谈,在资料准备妥当后,第二日清晨,三人立即奔赴重庆。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7)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打动李总及其董事会成员后,李总赓即派人前往三河口镇考察。后期借助九三学社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张旭东和城管局党组书记王明曦同志的全力支持,“蜀道路险开荒路,边河湍急架平桥”——三河口镇“5·05”滑坡处道路硬化工程及三河口镇先家普村5组桥梁修建工程项目资金捐赠签约仪式正式启动。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8)

李总代表江达县藏鑫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将价值209万元人民币的工程项目资金正式捐赠给三河口镇用于“5·05”滑坡处道路硬化工程及三河口镇先家普村5组桥梁修建。在会议启动的那瞬间,他笑了,那种为民办实事的踏实感,他甘之如饴。


授渔胜过银和金,阿洛家中暖人心


王昉琪在三河口镇的时候,把每个人都装进了心里。其中就包括月儿坝村村民阿洛彝信。

第一次见到阿洛彝信是他到达三河口镇的第一天,女孩站在村口给他敬礼,脸部有些畸形但看不真切。

再一次遇到阿洛彝信时,女孩正在被两个男生推攘,王昉琪在喝止中惊住了——她的脸和胸因为烧伤已经完全粘连,右眼和嘴巴已经扯来无法闭合,左手还剩3个指头,而右手手掌和手腕也粘连。

看着16岁花季年龄的阿洛彝信,让王昉琪下定决心要帮助她。他带着阿洛彝信前往乐山医院,在得知手术费用大概在20万左右后,小彝信退缩了,但王昉琪没有放弃。

翌日,王昉琪带着自己整理的资料一边来到了市妇联,找到市妇联主席韩涛阐述情况,一边回到城管局,找到机关党委书记朱学军进行汇报。之后在市妇联和市城管局的精心协调下,乐山市中医院、乐山市教育基金会、乐山市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基金会将阿洛彝信的手术款筹齐了。

王昉琪带着阿洛彝信再一次站在乐山市中医院的门口,他对彝信说:“要勇敢,要感恩,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善款,更要好好读书,在将来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将今天所得的善意传递下去。”

看着彝信走进住院部的背影,他心满意足的笑了。


脱贫致富心渐静,精准谋划梦欲圆


要致富,产业带路。年产量高达1200万斤的青梅是三河口镇的支柱产业。但这份产业由于三河口镇路途遥远、信息闭塞、技术落后等问题呈现动力不足。王昉琪从根因出发,主动联系乐山市农科院,请他们为青梅免费做作物营养元素的鉴定和栽种技术指导。同时对接市扶贫办、省农科院引荐相关青梅加工企业,改善青梅滞销现状。

初心不忘有苍旻,彝乡彝情彝族心(图9)

要振兴,人才支撑。王昉琪一直都向乡亲们灌输人才的发展观念,他说大家每个人都是这片土地的主人翁。在工作中,他着力抓好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在涉水坝村试点建立起后备干部队伍,依托大学生力量,采取开坝坝会、组织培训、促膝谈心的方式带领他们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东家唠唠嗑,西家理长短,王昉琪就是这样乐此不疲的奔走着忙碌着。一年时间,他的肤色变黑了,彝语变溜了,但他的那份基层心却没变,在这份变与不变中,王昉琪一边说着,一边做着……

“能有机会来到最偏远艰苦的地区工作,把自己成长经历融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融进少数民族地区美丽发展的壮丽史诗,本身就是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吉彭木吉一直在路上。”

我们也相信,吉彭木吉这个小伙子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