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人物介绍
社员风采
我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介绍 > 社员风采
【乐医才俊】雷波:脑血管健康的守护人
来源:乐山市人民医院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2-17
 

刚刚三十出头的小张怎么也没想到年轻的自己居然会成为脑卒中患者中的一员,而这个噩梦刚刚开始只是感觉口齿不清,以为自己太累想要休息一下的小张,却绝望的发现自己左侧肢体越来越麻木,也从最初的口齿不清逐渐失语……幸而家属发现的及时,小张被紧急送到医院急救时左侧肢体已经瘫痪,直到通过卒中绿色通道被送到介入室进行手术后,她才知道自己经历的这场噩梦是因为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导致的急性脑缺血,也就是常说的缺血性脑卒中。幸而脑血管病科雷波医生等及时为她做了机械取栓术,用最快的时间帮她疏通了血管,为她的后续康复抢占了先机。术后的小张收获了不幸中的万幸,经过后续治疗和康复训练后,小张摆脱了致残的阴影,恢复了正常生活。

图片

小张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她的幸运不仅在于送医够快,更在于医疗技术的更新。要知道,在6年以前急性大血管闭塞取栓术还未开展的时候,像小张这样的患者治疗方式有限,很多患者只能躺在病床上,感受着逐渐失去身体控制权的绝望,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成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而为这类患者带来曙光的就是小张的主治医生雷波。

“脑卒中其实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在5、6年前,能通过手术治疗的患者大多以出血性脑卒中为主,对于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办法较少。但其实临床上的卒中患者,有很多都属于缺血性脑卒中。”雷波说,“而缺血性脑卒中与出血性脑卒中又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这类脑卒中患者在发现及时、治疗及时的前提下,有很大的恢复可能。”亲眼见过诸多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惨剧,雷波很想改变这一现状,直到他看到了医疗技术革新的曙光,为了帮助这类患者,他前往多家医院学习先进的技术,回到医院后,就将急性大血管闭塞取栓术开展了起来,面对射线,保护医生的就是一件20多斤重的铅衣,简单来说又难又累,可他不怕,因为在他心里治疗患者、抢赢时间才是第一位的。随着新技术的开展,越来越多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得到了有效及时的救治,不仅救回了生命,更给他们的未来带来了希望。

“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并不像出血性脑卒中那么来势汹汹,刚开始可能仅仅是肢体的麻木和短暂的口齿不清,容易让人忽略疾病严重性,总想休息一下再等等。就是这‘再等等’让许多人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也错失了康复机会。对于这类患者,我们的核心要点就是‘快’,发现要快,送医要快,治疗更要快,因为每耽误一分钟就意味着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我们要做的就是争分夺秒,尽可能降低患者致残几率。”雷波说。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每年科室要做100多台这类手术,经他治疗的患者有些恢复了健康,不影响日常生活,有些却很遗憾落下了残疾,究其缘由就是早发现、早送医的时间问题。“缺血性脑卒中从发病起超过6个小时手术意义已经不大了,脑细胞已经大面积梗死,患者重残的可能性极大。”雷波说。所以,为了尽量救治患者,医院开通了卒中绿色通道,以求最快的速度救治各类卒中患者。同时为了增加大众对这类疾病的认识,也让基层医生加强对疾病的诊断、转诊,雷波多次跟随科室到区县做科普巡讲、并在基层医院坐诊,培训基层医生,也为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打通了生命通道。

图片



图片

雷波 主治医师

博士研究生

先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天坛医院进修。现任四川省医师协会神经外科青年委员、四川省医学会介入专委会委员、四川省医学会神经介入学组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医师分会委员。

专业擅长:脑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出血及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治疗,包括急慢性大血管闭塞,颅内动脉瘤,动静脉畸形的诊疗。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门诊地点:门诊二楼脑血管病门诊19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