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推进我市粮食经济复合型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建立和完善粮经复合型高效生态农业种植制度在当前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成为了提高种粮效益,确保地方粮食安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坚持特色特效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思路,逐步建立粮食经济复合型产业,如五通桥区在西坝、冠英、金粟等平坝河滩地区探索并推广“姜+粮+菜”等生产模式,实现平均每亩增收5000—8000元。这种模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一、当前我市粮经复合型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实施规划不够细。未与“十二五”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有效衔接协调,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二是相关投入还不够。需进一步深挖潜力整合项目,提高农田建设、灌区建设、路网改造建设和高产创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大户培养和企业带动作用不够。需积极探索创新生产经营机制,推动生产方式转变,不断适应新时期要求。四是对相关镇乡和部门责任考核不够,需加强督查和完善。五是农科教结合不够紧。需加强平台建设,促进农科教联动,不断提升农民相关种植技能培训。

二、对策建议

1、细化规划,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树立规划的严肃性,实施成片规划,分步推进,切实增强基地建设的统一性和持续性。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细化实施方案,方案需与“十二五”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新农村示范区规划等相协调,保证粮食经济复合产业可持续发展。可将基地范围内的农田划为基本农田保护区,长期用于主导产业生产。

2、深挖潜力整合项目,多元投入改进农田,提升土地生产能力。按资金、性质、用途不变的原则整合项目,要大力开展以平整土地、调整田型、培肥地力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排灌渠系和提灌设施配套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灌区建设,以田间机耕作业道和干道连接道建设为重点的路网改造建设,以提升科技种田水平为重点的高产创建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对专合组织用于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银行贷款,可考虑出台财政贴息政策。通过“一事一议”、“民办公助”和“以奖代补”等方式,多方吸引和筹措社会资金进入粮食经济复合产业建设。

3、创新机制,推动生产方式转变,降低生产成本。要大力开展“高产高效”创建,加强配套建设和推广示范,基地内新品种供种率、新技术到田率、新模式普及率力争达到100%,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全覆盖;注重大户培养,安排专项资金补贴种粮大户,推进大户带规模户、规模户带小户和专业合作社全程服务模式发展;注重企业带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推进订单农业生产,优价收购,实现共赢;注重综合服务,开展作物耕、播、收、烘、贮、销以及农资采购等环节的综合服务,不断降低流通费用;要大力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并适度集中,扩大精细生产,提高机械化种植程度,降低生产成本。

4、严格目标考核。将“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高效基地建设纳入镇乡和区级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5、加强农科教联动。依托农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发挥基层农技人员作用,实现技术能到田,科技能转化、专家农民能见面。充分利用区、镇(乡)两级农技推广中心平台,加强新型农民农技培训,重点开展先进生产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机作业水平,提升农户粮经复合种植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