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从智慧城市入手,培育智慧产业新领域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目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乐山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市,此次信息化产业所带来的投资规模估算将超过万亿,对我市而言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

建议市委、市政府抓住智慧城市建设迅猛发展的势头,以优厚宽松的政策,吸引具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来乐山进行产业投资,进行深度合作,从智慧文旅、物联建设、人才培养和配套服务等方面,远交近联,走合作发展、联城发展之路,实现城市与企业、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共赢,打造形成具有乐山特色的智慧千亿产业带。

一、制定全面、综合的智慧城市战略和架构建设规划

要结合我市自身优势,进行详细分析,制定出具体路线图。要对城市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和建模,针对不同的发展状况采取相应做法,可以分区域进行规划,也可以从城市六大核心系统——人、商业、运输、通信、水、能源中的某一功能部门进行规划。

二、重点发展物联网板块

现阶段,乐山在单晶硅、多晶硅等电子制造方面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并且在高新区有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存在良好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乐山应该着力发展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不断深化IPV6、射频识别、红外传感、全球定位、激光扫描等高科技技术,以此提升乐山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水平和能力,将乐山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基地。

三、突出智慧文旅特色

要充分发掘乐山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优势,综合运用移动互联技术、三维技术、全息投影技术、精心策划乐山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乐山独有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乐山智慧文化旅游综合数据中心和乐山智慧文化旅游服务、管理与运营体系,实现旅游形态向观光、休闲、度假、会展复合型转变,进一步提升乐山旅游品位,增强我市旅游业核心竞争力。

一要支持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开展网络营销、预订和支付,鼓励各类旅游信息化发展模式创新,推进旅游市场的分工重组,延长旅游产品链和产业链;二要大力推进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和各类旅游接待单位信息化建设,形成一批引领作用强、示范意义突出的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企业;三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依靠旅游企业、科技企业、科研院校等参与智慧旅游建设。

四、积极培养专业人才。

整合现有教育资源,筹划设立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技术、建设、应用、运营、维护等专业,促进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做到未雨绸缪,为乐山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进一步辐射西部地区,使乐山成为智慧城市人才培养和输送基地。

五、打造“智慧政府”,开展电子政务。

重点围绕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专题领域,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公共安全、口岸监管、交通管理、安防安保等领域。将云计算技术应用于政府数据中心建设,作为承载大型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计算平台。发展“政务智能”系统,提高对领导的决策支持能力,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发展政府知识管理系统,提高公务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六、加大投资和运营管理。

可采取整合与采购并重,实施和建设齐行,政府持续投入,辅以社会多元投资的方式。政府除自建自营,还可以考虑BOT模式,翘动金融杠杆,引入IBM的管理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和市场的力量投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

七、做好配套服务。

大力发展相关的高端配套服务,按照医疗、教育、公共安全、交通、旅游、工业、农业、商业、形成一个配备齐全、内容丰富、涵盖广泛的综合性配套服务产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