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选登
我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科学规划布局乐山教育资源的建议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2012年,乐山市有普通小学433所,在校学生166576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99.82%。各类普通中学216所,在校学生146766人。全市幼儿园440所,在园幼儿76033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8所,在校学生46695人。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97.72%。乐山市教育事业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虽然在结构、规模、质量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区域、城乡、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存在差距,教育资源的规划布局还不尽合理。

一、乐山市教育资源存在的问题

1、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首先,教育资源在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分布不均等,无论是师资力量的配备,教育经费的投入,还是教育设施的配置,教育机会的均等,贫困县远远落后于经济发达县,城市地区的学校明显优于农村学校;其次,教育资源在旧城区与新城区之间分布不均等,旧城区到新城区学校布点由密到疏,呈递减趋势,空间分布很不均匀,而且老城区的学校用地面积严重不足,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2、教育资源短缺与浪费现象并存。一方面我市教育质量高的学校存在严重的超规模办学状况,重点中小学的班额普遍过大;另一方面却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一些城市边缘学校,特别是农村山区学校布局长期以来呈现多、小、散的特点。重点学校教育资源短缺与普通学校教育资源浪费现象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乐山中心城区个别学校一个班级学生数达60人以上,班额数严重超标,教室拥挤不堪。同时,另外一些学校招生困难,班级学生人数又远远低于规定的班额数,出现严重的教育资源紧张和浪费双重现象。

3、教育资源布局缺乏前瞻性。一是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套建设与住宅开发不同步,没能按规划实施到位的情况普遍存在。二是在城市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教育空间布局未得到相应的有效调整,使得教育空间布局出现了新的失衡,基础教育的发展无法满足社会需求。三是在部分教育用地置换中,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致使教育布局调整及基础教育用地无法得到保障。

以上问题严重制约和束缚着乐山市教育均衡发展,城市差距引发了学生“择校热”,择校费、捐资助学基金等现象愈演愈烈,使学校进入“优生流失—质量下降—更大规模的流失”的怪圈。

二、科学规划布局乐山市教育资源的建议

为满足乐山市适龄人口“有学上”和“上好学”的基本需要,应当结合我市十二五规划,保障教育各项用地的供给,按照“城乡一体、统筹规划、立足当前、适度超前、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和“高集中、低分散”的原则,均衡、公平、健康的促进我市教育发展。

1、科学制定布局规划。一是对学前教育应逐步建立以社区为基础,以示范性幼儿园为中心,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幼儿教育服务网络。二是对义务教育,应以调减村小办好乡镇中心小学为重点,有计划地撤并部分规模小、质量低、效益差的村小,初中生应采取相对集中,逐步撤并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集中力量办好上档次、上规模的城镇初中。三是对高中阶段教育以县城集中为基本原则,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根据城市建设发展进度,同步配套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比例,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逐步消除大班额。

2、合理调整校点布局结构。一是着力做好中心城区布局调整工程,对中心城区学校进行典型培植,进行重点指导,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标准化的学校。二是实现各县农村区域学校均衡发展,在区域内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从校园建设、学校规模、校舍建设、装备配置、教师周转房等五个方面搞好标准化建设,逐步促使分散办学模式向集中办学模式转变。增加财政对农村地区、贫困地区以及薄弱环节的投入。

3、扩大名校带动工程,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要盘活教育资源,激发群体办学活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提倡对口帮扶,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建议首先对乐山一中、实验中学、乐师附小、实验小学等名校采取联合办学,设立分校等多种形式,改造和提升一批薄弱学校,并以此为试点,认真总结经验,为在全市推广打好基础。

4、借助高校资源,打造优质教育品牌。针对我市优质中学较少、许多优秀学生流失到成都、绵阳等地的问题,可借助高校管理优势、教育教学优势和教育资金优势成立附属中学,打造优质的中学教育品牌。